西夏灭亡时有多惨?西夏王族几乎被团灭

2020-09-10 20:34:50 作者: 西夏灭亡时有

西夏,对于不熟悉历史的人来说,是一个陌生的朝代,西夏建立在西北部,是由少数民族党项人建立的。因为地理位置处在西北部,宋朝称之为西夏。前期和辽、北宋,后期与金朝并立。历经十帝,享国189年。西夏在刚刚建立的时候,几乎是无敌的存在,不过,随着蒙古的崛起,西夏逐渐衰落。

公元十三世纪初,蒙古崛起于漠北。铁木真用武力一统草原,形成了统一的阵营,从此之后,草原部落没有分裂。一直到元朝建立都是如此。随着蒙古帝国的崛起,对西夏产生了严重的威胁,正因如此,西夏逐渐走向灭亡。蒙古帝国扩张的脚步从未停歇,一直到西夏灭亡都是如此。

铁木真被蒙古诸部豪酋推为成吉思汗后,将征服者的目光扫向蒙古草原之外的异邦。蒙古帝国崛起之后,无论是辽国、西夏还是宋朝,都受到了蒙古帝国的威胁。无论是他们中的哪一个,都或多或少的被蒙古帝国侵入。相比蒙古帝国、宋朝还有辽国来看,西夏是一个小国,西夏仅仅占据了现如今的宁夏、陕北 ,以及甘肃、青海之一部分,和蒙古高原隔着一道雄奇险峻的贺兰山。

1205年,这一年对西夏来说,是充满了威胁的。1205年的时候,蒙古帝国进攻西夏,蒙军经过落思城时,攻城不克,遂纵兵大掠人畜,破坏很大。即使是蒙古军退去后,对西夏造成的伤害仍然是无法抹去的。蒙军退去后,夏桓宗李纯佑下旨命各地修复被蒙军捣毁的城堡,并大赦全境,改国都兴庆府为中兴府(今宁夏银川)。

战争远没有结束。1206年,镇夷郡王李安全发动政变,废黜了夏桓宗纯佑,自立为帝,是为夏襄宗。此时的西夏已经是奄奄一息,但是蒙古军还没有赶尽杀绝。1206年秋天,成吉思汗再一次进攻西夏,蒙军攻破斡罗孩城,烧杀抢掠,扰动极惨。次年2月,蒙军满载虏获,主动北撤。

1209年,成吉思汗第三次纵兵攻夏,蒙古骑兵狂飙突进,速度奇快,很快越过黑水城,杀至斡罗孩隘口。此时的成吉思汗没有给西夏机会。夏襄宗以皇子承祯为元帅,大都督高逸为副帅,统兵抵抗蒙军入侵。面对成吉思汗这位战无不胜的将领,这些人怎么会是成吉思汗的对手呢?

最终的结局就是西夏大将嵬名令公兵败被俘,此后的西夏更是没有了大将可用。蒙古军趁机进攻到了西夏的中兴府,可是,溃坝发生了,这可是帮了西夏一个忙。大水反淹蒙古军,很多军士被溺毙,蒙军遂被迫撤围。蒙军撤走后,夏襄宗主动献出一个女儿给成吉思汗,并表示愿意做蒙古人的附庸。

后来,西夏开始与金朝作战。夏、金你来我往,不时交手,时间一长,双方均感疲惫,于是开始有了议和的打算。1211年秋,成吉思汗开始西征中亚古国花剌子模。蒙古大军出发前,想要西夏帮忙,但是西夏拒绝了。征调哈剌鲁、阿力麻里、畏兀尔、西夏等部军从征,西夏早已不堪其苦,于是明确表示拒绝。

面对西夏拒绝出兵随征,成吉思汗恼怒不已。之后,就有了蒙古第四次进攻西夏。剽悍的蒙古骑兵很快突破西夏防卫,一直打到中兴府(亦称兴庆府,今宁夏银川)城下。1226年秋,成吉思汗集结大军,准备攻夏。最终中兴府被蒙军围攻长达半年,内无粮草,外无援军,又发生了强烈地震,房倒屋塌,死伤惨重,走投无路的末帝李晛只好遣使乞降。

末帝李晛投降后,立刻被蒙军处死。蒙军入城后开始屠城,西夏王族拓跋氏(后被李唐朝廷赐姓李)宗族基本被屠戮殆尽,城中军民也惨遭杀掠,蒙军统帅本欲杀尽所有居民,幸有人极力劝阻,才没有被杀绝。遭此劫难,党项人彻底消失在历史烽燧深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