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是与唐朝一样强大的帝国,唐朝却又为何设立波斯都督府?

2020-09-24 23:52:06 作者: 波斯是与唐朝

唐朝最繁荣的时期是开元盛世,对外交往也达到了顶峰。安西都护府威震西域,让后世无数中国人折腰。若不是安史之乱,唐玄宗胡乱指挥,葬送了安西精锐,大唐对西域的控制还将延续很长时间。

不过,如果认为安西都护府是唐朝疆域顶峰的话,那可就错了。早在唐高宗时代,大唐已经在更远的西方设立了一个波斯都督府,难道李治有意远征波斯?

那可不是,李治虽然有点妻管严,可并不是昏庸的皇帝,在他主政期间,唐朝继续了贞观之治的繁荣,人口和财富都有很大的增长,国泰民安至少是达到的。

李治设立波斯都督府的用意,其实是逼出来的,因为波斯的萨珊王朝刚刚被大食攻灭,王子卑路斯来到中国,请求大唐为其复国。萨珊王朝的前身是安息帝国,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了。

西汉初年,张骞出使西域时,就了解到西方还有一个庞大的安息帝国。第二次出使时,张骞便拜访了安息,建立起稳定的丝绸之路。可以说这条著名贸易通道的开辟,有一半的功劳可以算在安息帝国的身上。中国商品通过它才能源源不断地输往欧洲和西亚。

安息帝国和汉朝在差不多的时间灭亡,取代它的正是这个萨珊王朝。丝绸之路一直没有中断过,萨珊王朝始终与中原王朝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唐朝灭亡西突厥,恢复对西域的控制后,国势大振,萨珊王朝便与唐朝建立起更加亲密的关系,丝绸之路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盛景象,商队络绎不绝,文化交流也日趋频繁。

没想到,阿拉伯的崛起和扩张使萨珊王朝迅速滑向毁灭的边缘。卑路斯王子逃亡到唐朝,就是希望唐朝能派兵远征,打败阿拉伯人,让萨珊王朝复国。

李治非常清楚萨珊王朝有多远,安西都护府已经是大唐能够负担的极限了。事实上,安西的粮草供应以西域为主,只有军械等重要物资才从内地运过去。即使如此,大唐都感到颇为吃力,安西的兵力从来没有超过三万,只有内地边镇的一半。

卑路斯在大唐呆了十年,终于决定向唐高宗表示,只要大唐出兵,帮助自己复国成功,萨珊愿意向大唐称臣。再加上萨珊王朝向来与大唐交好,不表示一下也说不过去。

于是,李治想出个办法,设立波斯都督府,理论上将波斯变成了大唐的藩国。此举可以向卑路斯和其他藩国表明,大唐对朋友够意思,等时机成熟时便会出兵的。至于什么时候才算时机成熟,那就要看具体情况了,慢慢等吧。

卑路斯一心复国,带着手下回到波斯东部,趁着阿拉伯人忙于内战的当口,在呼罗珊重新建立萨珊王朝。不过,这个复辟王朝没能持续多长时间,阿拉伯人很快调集大军,把它给灭了,卑路斯只好再次逃到长安。

此后,卑路斯和他的后人多次返回波斯,企图唤起民众反抗阿拉伯人。可是阿拉伯人的统治已经牢固,波斯也被伊斯兰化,愿意响应卑路斯的人越来越少,波斯都督府最终没能维持下去。

到了唐玄宗时代,唐军纵横西域,连败突厥、吐蕃等强国,兵锋极盛。高仙芝攻灭小勃律之后,深入帕米尔高原,在怛罗斯与阿拉伯大军遭遇。

当时,高仙芝的任务是平叛,不一定非要与阿拉伯军队交战。但高仙芝仍然选择了战斗,除了对唐军有信心外,他有可能是想试探一下阿拉伯人。如果对方战斗力不强,那么乘胜恢复波斯都督府,也不是做不到的。

高仙芝很清楚唐玄宗喜欢边功,只要边将开疆拓土成功,就能加官晋爵,早日跻身朝堂中枢。因此,他才会在完全劣势的条件下,冒险与陌生的敌人打了一仗。

怛罗斯一战,大唐输了,但损失不大。阿拉伯人赢了,却也见识了大唐的威力。从此,阿拉伯人没有再往东扩张,转而继承波斯人的经商手段,把丝绸之路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甚至还开辟出海上丝路,完成了原始的“一带一路”建设。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