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座水池距今已有4000年,久旱不枯,当地人称为“天池”

2020-09-25 02:11:16 作者: 河南一座水池

中国古建筑,博大精深,而且还有着很多神秘之处,位于河南潢川县的黄国故城就是这样一处。尽管历经4000多年的风雨剥蚀,但是至今仍然屹立于距离潢川县城6公里处的隆古乡境内。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黄国故城“黄君台”上的水池,久旱不枯,被当地人誉为“天池”。

黄国故城是始建于西周时期的大型古城遗址,城内面积约2.8平方公里。黄国故城在公元前21世纪为夏启所封,历经夏、商、周王朝。春秋时期,楚国称霸,黄国不服,凭借地域优势,与邻国结盟,曾一度与楚国抗衡,直至公元648年被楚国所灭,黄国并入楚国领地。

今天我们所见到的黄国故城遗址,包括黄国故城区以及墓葬区。其中地面可见部分由夯土城墙、部分城壕、故城内黄君台。尽管历经4000多年的风雨,但是众多古迹仍旧清晰可见。黄国故城既是中华文化长廊中的一朵奇葩,更是黄姓后裔心中的一座精神丰碑,因为黄姓就发源于这里。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黄国故城内中间偏南的方向有一处夯土高台,称作“黄君台”,高台距离地面三四米。据推测,这里曾是高台建筑遗迹。而就在这个“黄君台”的东南角,竟然有一座水池,当地人称这座水池为“天池”,因为即便连年干旱,这座水池都不会干枯。

“天池”的神秘之处就在于,即便是周边的水塘、湖泊干裂见底,这个池子仍是清水长流,每逢大旱,依旧碧水盈盈,神奇无比。

正是因为一汪池水,清澈见底,泉水甘冽,久旱不枯,当地人称其为“天池”。而且在当地还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传说这座“天池”就是黄国宫殿的一泓神泉。

“天池”常年不干枯,引来家鹅戏水。那么,“天池”常年不干枯的真正原因是什么?据当地人介绍,原因可能有两种。其一,“天池”所处的位置是一个泉眼或是泉眼群,因此这里常年不干枯。

除此之外,当地人分析,还有另外一种可能,由于“天池”处于坚韧的夯土层,因此雨水不会渗漏,才会出现即便连年干旱,这里都会久旱不枯。

但不管是哪种可能,包括“天池”在内的黄国故城诸多遗迹,对于探讨、研究南北方文化交流,研究楚文化的体系、性质、分期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且作为黄姓后裔追寻故里,黄国故城对于弘扬地域传统文化、发展地方经济都有重要贡献。【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