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最不凡的应该是这个丫环

2020-09-25 07:34:42 作者: 《红楼梦》里

作者:韩雪丽

(娇杏)

(一)孤女娇杏的困境

娇杏是甄士隐家里的丫环,她应该是孤女,没了家人,因为书里没提到她的家人。而且甄士隐落魄后,她也跟着投到了封家,可知是无处可去。

娇杏在甄士隐家里,日子过得自然平顺,书里提到这男女主人,一个是神仙一流人品,一个典雅贤淑,打骂奴才的事,不会有。

书香门第的甄士隐家里,自然也是岁月静好的日子,娇杏应该是满意的,虽然身份低些,但日子清静,而且,主人家待下人好,能聊聊天,说说书里的故事,所以这个丫环的气质,绝对不是傻大姐型的,应该有些书卷气,要不然,入不了贾雨村的眼。

可是,这样的生活,也有隐忧,就是未来如何,可能正常的也是配小厮,容貌美丽气质极佳的娇杏,未必乐意。

(二)传奇丫环逆袭史:娇杏的幸运哪里来

然后,就是贾雨村来做客,娇杏听主人提过,自然是赞叹的口吻,于是娇杏动了心思,回眸三顾,说是好奇,倒不如说是,有些心动,这和小红看贾芸,是完全一样的。

娇杏看着贾雨村,贾雨村也注意到了这个丫环,眉目清明的小丫环,青春可人,自然让书生有些心动,应该说,要不是这回眸三顾,贾雨村如何注意到这个丫环,如果娇杏不多回眸,如何有后面的奇缘。不知道她听过没听过红拂女的故事。

反正,她敢回眸,而且三回,就是有些不同于别的丫环,规矩之外的大胆。

书生走了,娇杏会不会叹息。

甄士隐家里几经变故,小姐丢了,家道中落,投亲在岳父家里,百无一用是书生的甄士隐也是享受派的,靠了祖上的家产,做着富几代的悠闲生活,算是一去不复返了,后来,他也出家了。

娇杏跟着封家娘子,苦苦的煎熬,直到在街边遇见做了官的贾大人。

(贾雨村)

贾大人对着小丫环,一直有思念吧,要不然,只一眼,就认了出来,娇杏的样子,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可是几年颠沛的生活,自然是不能保养了。风霜满面,还是有的。

这娇杏的经历,可不凡。

后来在贾大老爷的后院里,贾老爷有嫡妻,可能还有小妾,一夫一妻,不是那时的传统,在这样的环境里,能生子能扶正,这位可不是泥捏的,她的生存能力,可强过了甄士隐。

娇杏的传奇里,有太多的巧合,可是也有她的大胆和努力。

(新版红楼梦,娇杏)

【作者简介】韩雪丽,石家庄人,热爱诗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