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举鼎牛人,楚霸王威名远扬,而这位皇帝却客死他乡

2020-09-25 07:35:23 作者: 历史上的举鼎

举鼎又叫“扛鼎”在古代历史上是力大无穷的象征,鼎是重要的礼器,往往是由重达百斤的青铜所铸。我们经常说的“一言九鼎”,就体现了鼎在古代的重要性。

秦武王嬴荡

鼎在历史上是传国重器,象征着九州大地,能够举鼎的人都是当世的牛人。在中国历史上就有两位君王举过鼎,一个是西楚霸王项羽,另一个就是秦武王嬴荡。这两个人举鼎有着惊人的相似,都是想炫耀自己的英勇神武,来使众人屈服。

秦武王嬴荡

秦武王嬴荡身高马大,天生神力喜欢与人比武,于是将大力士乌获、孟贲、任鄙带回宫中经常与自己比试玩耍,还封他们三人位朝中大官。秦武王四年,嬴荡想目睹一下周天子的风采,于是带着一行人前去神都洛阳。但是到了洛阳后,嬴荡回避了周天子的接见,而是去比武大会的现场凑热闹。

秦武王嬴荡

当嬴荡看到洛阳神鼎时,想要把这铜鼎带回大秦帝国,就问乌获、孟贲等人能否将鼎举起来。但是这群武夫只有蛮力始终举不起来。这时的嬴荡不服气偏要争强好胜,想在群臣面前大展身手,不顾他人劝诫偏偏逞强。结果秦武王宽衣解带用尽全力将鼎举起半尺,他还想多走几步威慑众人,不料那铜鼎掉落下来把他的胫骨砸断,流血过多而死。

秦武王嬴荡他妈

在来看看楚霸王项羽力拔山兮气盖世。大秦四处征战,各诸侯国纷纷起义,当秦国将赵国围得水泄不通时候,项羽为了大局着想提议出兵救赵。但是各诸侯国胆小怕事,害怕秦国百万虎狼之师,迟迟不肯出兵。当时的军情迫在眉睫,赵国已经奄奄一息,项羽的提议根本无人在意。

霸王项羽

此时的项羽一气之下走到大堂,突然蹲下顺势举起了重达三百多斤的重鼎,恶狠狠的用眼光横扫各诸侯。各诸侯看到此时的情景早已吓得六神无主,只好屈服项羽发兵救赵。最后项羽破釜沉舟以3万兵力力战秦国20万大军,秦军全军覆没。

项羽

同样都是举鼎,秦武王嬴荡喜欢与人比试,生性争强好胜,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落个客死他乡的悲剧。而项羽举鼎威慑群雄,有勇有谋成就了一代西楚霸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