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称赞过四个人的武力,但是真让他佩服的是他!

2020-09-25 08:38:55 作者: 关羽称赞过四

都说“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关羽虽然位居第四,但是他对自己的武力还是很自信的:汜水关华雄连斩己方几名大将,“众皆失色”之时,关羽挺身而出“小将愿往斩华雄头,献于帐下!”,结果温酒斩华雄;白马之战时颜良二十回合击败徐晃,曹操“诸将栗然”之时,关羽对颜良是不屑一顾“吾观颜良,如插标卖首耳!”结果万军中斩颜良首级而回。

当然,关羽对自己的武力也不是盲目自信,至少在演义里他还是称赞过四个人的武力的,这些人包括张辽,张飞,黄忠,庞德,关羽在不同场合不同情形下称赞过他们的武力,但是真正让他在武力上佩服的可能只有此人,他就是吕布。

张飞

白马之战,关羽在万军中斩杀颜良首级而回之时,操曰:“将军真神人也!”关公曰:“某何足道哉!吾弟张翼德于百万军中取上将之头,如探囊取物耳”,关羽能在万军中斩杀颜良而回有些客观条件,三国也就关羽这一次能成功;虽然说张飞武力强悍,但说他能在百万军中(注意数量)来去自如恐怕也是做不到,所以关羽这话说得有点大,也有点吹牛!关羽说这句话的主要目的可能有两个:一是看不起曹操麾下众将武力(当时典韦已死,庞德还没来,曹彰还小,曹营武力强悍者也就许褚和徐晃,夏侯惇),二是长自己人志气,灭他人威风。

张辽

刘备和吕布在徐州时而合作,时而兵戎相见,在曹操暗中联合刘备之际,吕布大怒发兵攻打刘备驻守的下邳,张辽攻打关羽把守的西门被劝退后到了张飞负责的东门时,张飞欲出城追赶张辽被及时赶到的关羽劝阻。此时关羽说了这么一句话“此人武艺不在你我之下”,关羽之所以这么说可能是出于这几个方面:第一,关羽和张辽在徐州交过手,觉得张辽武艺不错,第二,一个是自己兄弟,一个是自己朋友,两虎相争必有一伤,而且如果张飞出城东门可能会失陷。所以关羽这句话明着是称赞张辽的武艺,其实主要目的是要阻止张飞,而不是真正认同张辽武力可和自己相提并论。

黄忠

赤壁之战后,关羽带五百校刀手攻取长沙,本来以为是手到擒来谁知却碰到黄忠这个硬茬:”斗一百余合,不分胜负。韩玄恐黄忠有失,鸣金收军。黄忠收军入城。云长也退军,离城十里下寨,心中暗忖:“老将黄忠,名不虚传:斗一百合,全无破绽。来日必用拖刀计,背砍赢之。”张飞是自己兄弟,张辽有点言不由衷,黄忠这一次关羽是真正碰到了对手,但是从关羽话中看得出来,关羽还有绝招拖刀计没用,而且第二天正准备用的时候黄忠马前失蹄关羽放过了黄忠,从日后刘备封五虎将时关羽“大丈夫终不与老卒为伍”来看,关羽对黄忠的武艺其实并无真正佩服之处。

庞德

庞德是第四个被关羽称赞过武艺之人:襄樊之战中,庞德是于禁副将抬棺与关羽决战“纵马舞刀,来取庞德。庞德轮刀来迎。二将战有百余合,精神倍长。”两人大战一百多回合后,“却说关公回寨,谓关平曰:“庞德刀法惯熟,真吾敌手”。难得关羽能称赞一个藐视它的对手,但是关羽当时已经快60岁了,从关平说庞德‘初生之犊不惧虎,’来看,庞德比关羽年龄要小不少。一个快60岁的老人佩服一个比他小不少之人的武艺也说不过去。

真正能让关羽武力上佩服之人可能非吕布无疑:一个骄傲和对自己武力很自信之人,能让他折服的只有比他武力明显更强之人,吕布的武力关羽自叹不如,自三英战吕布刘关张兄弟三人群殴吕布一人之后,关羽至少表面上对吕布很客气,从不像张飞一样对吕布恶语相向,称呼吕布一般都是“吕将军”,实在是因为只有别人围殴关羽的份,何曾有过关羽要和别人联手对付一人,所以三英战吕布之后关羽对吕布的武力可能真是实实在在的佩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