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都是分裂割据的时代,三国和五代十国有哪些异同?

2020-09-25 08:39:39 作者: 同样都是分裂

如果一定要把中国的古代史浓缩为两个王朝的历史,那么创造巅峰盛世的汉唐无疑是首选。不过古语有云:“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两个强大王朝结束之后,中华大地都曾陷入过空前的战乱与分裂之中,但同样是乱世,两段分裂割据的时代又各有什么不同?这其中历史的演进又遵循怎样的逻辑?

东汉末年,汉室衰微,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公元220年,曹丕篡汉称帝,定都洛阳,国号“魏”,史称曹魏,标志着汉朝正式结束。公元221年,刘备称帝,定都成都,史称蜀汉。公元229年孙权称帝,定都建邺,国号“吴”,史称东吴。263年,曹魏的司马昭发动魏灭蜀之战,蜀汉灭亡。公元265年,魏国相国司马炎废魏元帝自立,建国号为“晋”,史称西晋。三国时期彻底结束,三国分裂混战时间,大致经历了60年。

五胡乱华:匈奴、鲜卑、羯、羌、氏五个胡人的游牧民族,建立与汉族对峙的政权。建立的政权大大小小有十六个,分别是汉(前赵)、后赵、前秦、前燕、后秦、后燕、北燕、西秦、南燕、前凉、后凉、南凉、北凉、西凉、成汉、夏。五胡乱华史上又称五胡十六国。

而五代是指公元907年,唐朝灭亡后依次定都于中原地区的五个政权,即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和后周。“十国”是指,前蜀、后蜀、南吴(杨吴)、南唐、吴越、闽国、南楚(马楚)、南汉、南平(荆南)、北汉等十个割据政权,被《新五代史》及后世史学家统称十国。公元 960年,后周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黄袍加身,篡后周建立北宋,五代结束,大致经历72年。

不同点:五胡乱华持续时间较长,几百年,也是华夏民族大融合的历史,少数民族逐渐被汉化。五代十国持续时间较短,才几十年。发生时代背景不一样:五胡乱华是发生西晋末年,前面刚经历三国分裂时期,西晋短暂归一统,又迎来大的分裂。五胡乱华则是北方游牧民族入侵中原建立政权与中原对抗,而五代十国则是中原内乱,南北方纷纷建立政权对峙,也是唐朝遗留下来的藩王作乱,脱离中央控制,高度自治建立的政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