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开国将帅中,这位将军的生活最苦,经历也最坎坷

2020-09-09 21:40:26 作者: 在开国将帅中

我们都知道,开国将帅大多出身贫寒,经历坎坷,所以才加入红军,为穷苦人打天下。

要说童年生活最苦、经历最坎坷的,恐怕还要数开国中将康志强。

康志强1912年出生于江西兴国县一个佃农家庭,3岁时,父亲就病逝了,母亲也体弱多病,实在无法养活6个孩子,就把康志强送给了村里一户人家当孙子。

但是,这户人家也不是很富裕,就让康志强出去打工,学过裁缝,也当过铁匠。大家可以想想,一个只有几岁的孩子,却要出去自己打工混口饭吃,可想而知有多艰难!

康志强是个很有骨气的孩子,白天给人打工,晚上也不回家,而是睡在破庙里,可能也是对家庭失望了。

这些经历,对很多人来说都是苦难,但是对有些人来说,却也是财富,帮他们磨练出了超人的意志!

康志强,无疑就是后者。

1930年,18岁的康志强参加了红军,逐渐成长为我军一员名将。

红军长征时,康志强得了重病,按照规定,是不能跟着部队走的,上级就发给他80块大洋,让他留在老百姓家里,等病好了再去找部队。

但是,康志强知道,留在百姓家里凶多吉少,就算是没有被敌军发现,等病好了,再去找大部队也是难上加难,因此,康志强找到宋任穷,坚定地说:“我的病还能坚持,就是爬,也要跟着部队走!”

宋任穷见他意志很坚定,就同意了。康志强就是这样靠着顽强的意志力,战胜了病魔,最终跟着部队到达了陕北。

1938年春,康志强来到了晋冀豫根据地,担任八路军115师344旅689团政委,团长是大名鼎鼎的韩先楚。

4月初,日军蓄谋已久的大扫荡拉开了序幕,兵分九路向我根据地发起围攻。面对重兵压境,我军展开了游击战,且战且退,频频与日军兜圈子,寻找有利时机歼敌。

当时,八路军772团的阵地戴家垴被日军占领了,一路驰援的689团便向戴家垴发起了进攻,终于在傍晚前夺回了戴家垴。

但是,局势不容乐观,因为第二天他们将会遭遇日军的援军,肯定是一场恶仗!

深夜,康志强在指挥所里对韩先楚说:“明天就是真正的硬仗了,你要多保重。”韩先楚听出了他的话外音,拍了拍他的肩膀,说:“兵来将挡,老康,别担心。”

第二天,战斗打响后,日军的冲锋果然很猛烈,与我军展开了激烈的冲锋,康志强在指挥所里密切关注着战局的发展,殊不知,有一股日军已经摸到了指挥所外围,离指挥所不到10米了!

康志强察觉后,抄起上了刺刀的步枪,对战士们大声说:“跟我来!”然后就冲出了指挥所,与围上来的日军展开了白刃战。

血战半个小时后,日军终于被消灭干净,但康志强的左臂也挂了彩。

(图:左一为康志强)

战后,当韩先楚看到负伤的康志强,急切地说:“你让我多保重,你怎么倒挂了彩?”

康志强豪爽地笑道:“皮肉伤而已,不碍事!”

在长村庄,我军打退了日军的7次进攻,共歼敌2000多人,取得了一场大胜!刘帅和徐帅在听闻长乐村大捷后,连连说:“打得好!689团好样的!”

在贺电中,刘帅写道:“长乐村一战,韩康二人的689团打出了气势,打出了军威!”

建国后,康志强主动申请进入刚刚建立的海军,历任海军学院政委、北海舰队政委、海军副政委等职,被授予海军中将。

1986年11月1日,康志强将军病逝,享年74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