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妻子典范钱皇后:只要你平安回来,千金散尽又如何

2020-09-25 08:40:51 作者: 明朝妻子典范

正统14年,瓦剌大军入侵明朝边境地区,原本是不用明英宗朱祁镇亲自领兵出征的,但太监王振为了掌控朝政,便蛊惑明英宗亲自带领20万大军,从大同北上于去平定瓦剌的军队。在御驾亲征的途中,王振封锁了所有对明军不利的消息,还假借皇帝的名义胡乱指挥军队。

使得军队上下混乱不堪。最后王振强行将明英宗和那些随性的士兵们安排在毫无防备的荒郊野岭上,这就给了很瓦剌很大的机会,轻松的便将明英宗给包围了。面对瓦剌军队的重重包围,这些士兵想要突围出去,但可惜的是,因瓦剌的包围太过于强大,使得明军大败。

朱祁镇和钱皇后

这次事件也被称作“土木堡之变”。当明英宗被俘虏之后,皇后钱氏便将自己的金银财宝全部奉献了出来,解救朱祁镇。但这一切都无济于事,而钱皇后也开始整日以泪洗面,盼望自己的丈夫在他乡能够过的好一些。

可以这么说,在钱皇后的心中,朱祁镇的命比自己的命都要重要,这两人也演绎了一段美好而凄惨的爱情故事。

钱氏出生在一个功臣世家,祖父钱整是朱棣的部下,等到他父亲的时候就继承了祖父的爵位。正统7年,钱氏被太皇天后所看中,被选为了明英宗朱祁镇的皇后。之后两人举行了隆重的婚礼,这也是明朝以来,第一次皇帝举行婚礼仪式。

朱祁镇和钱皇后

之前的皇帝在还没登基前就已经成家了。在太皇太后的主持下,婚礼当天钱氏头戴九龙四凤冠,身披华丽的长裙,在文武百官的叩首下进入紫禁城,正式成为了朱祁镇的皇后。

朱祁镇对这钱氏十分满意,便想加封钱氏一家的爵位,但又找不到什么好的借口,便效仿宣宗朝的例子给予家族爵位,提升钱氏家族。

面对丈夫对自己的好,钱氏领了心意,但却不愿意家族因为自己的原因无缘无故就得到赏赐,她怕引起那些大臣的不满,损害了丈夫的声誉,就拒绝了朱祁镇的这个想法。

朱祁镇和钱皇后

一开始朱祁镇以为钱皇后只是假意的这样推辞,朱祁镇便多次提出这个要求,可都遭到了钱皇后的拒绝。这时候朱祁镇才知道,钱皇后是真的不想要这种无功不受禄的赏赐,这也让朱祁镇对钱皇后产生了一种敬佩之心。

我们都知道,皇帝的后宫中难免会有那些年轻好看的女子被宠爱,很多皇后都会对此产生嫉妒之心。可她不一样,她对这些妃子的宠爱不但不在乎,反而对朱祁镇有着一种愧疚之心。

因为她虽然得宠,但却一直没能够生下属于两个人的孩子,这让钱皇后很是担心。幸好的是,朱祁镇没有因此冷落她,而是更加宠爱了,并对此产生希望。

钱皇后

朱祁镇害怕自己要是不能有嫡子的话,之后传位给庶子钱皇后会遭到庶子的冷待。所以当后宫中的妃子生下孩子的时候,朱祁镇也一直没有册立太子。

而在土木堡之变发生之后,钱皇后用钱财没能将丈夫赎回来,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后宫中总会传出一个女子的哭啼和祈求声。

这个人就是钱皇后,她祈求上天能够让自己的丈夫平安归来,就这样不分昼夜的祈求十分她的腿身受重伤,眼睛因为长时间的流泪哭瞎了。钱皇后丝毫不在意,并觉得这是换回丈夫,上天要自己付出的代价。

钱皇后

想必上天也听到了钱皇后的心声,景泰元年明朝在明代宗的整顿下,打赢了瓦剌逼迫瓦剌将朱祁镇归还。朱祁镇被迎接回明朝,但回来之后得到的是一个太上皇的名号,当朱祁镇回到明朝后就被囚禁在了冷宫内。

而自己的妻子,也变成了一个残疾的女子。后来当朱祁镇得知所有事情的缘由之后。非但没有抛弃自己的妻子,反而是将妻子视为宝贝一般来对待。这两人便开始相互扶持的生活在皇宫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