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金两代都把宋朝拿不下来,为什么蒙古很快就灭掉了宋朝

2020-09-25 08:42:57 作者: 辽金两代都把

辽金两个大帝国曾轮番冲击宋朝,试图把宋朝给灭掉,但是最终都没有成功。不过蒙古却灭掉了宋朝,取得了成功。那么,为什么辽金灭不掉宋朝,而蒙古能够灭掉宋朝呢?

(辽金区位图)

有人可能会说,这是因为辽国和金国作战能力没有蒙古强。

不错,辽国后来被金国灭掉,金国又被蒙古灭掉。如此看来,辽金在战斗力上,确实不如蒙古。但是,当辽国打不赢金国的时候,是辽国最没落的时期。当金国打不赢蒙古的时候,也是金国最没落的时期。如果在辽国和金国最鼎盛的时候和蒙古最鼎盛的时期作战,蒙古未必就是辽金的对手。

而辽金与宋朝作战,恰恰是在他们最鼎盛的时候。金国和宋朝作战,也在他们最鼎盛的时期。

因此,辽金为什么拿不下宋朝,而蒙古却能够拿下,显然就不是实力的问题了,应该还有别的更重要的原因。

(儿皇帝石敬瑭)

一、需求不同。

实际上,辽金的需求和蒙古的需求是不一样的。

辽金实际上更多的是一种对物资的索求。因为他们生存一直很困难,所以最初的想法,也就是南下骚扰,劫掠一些物资。实在也没有想过要获取宋朝广阔的地盘。

而且像辽国那样,最早获得地盘,还是一次意外。因为当时石敬瑭想要夺取后唐皇位,于是就把燕云十六州卖给了契丹。作为条件,契丹帮助石敬瑭获得了皇位。后来,耶律德光南下灭掉了后晋,建立了辽国。大概他第一次觉得自己的疆域是如此广阔,因此取了一个“辽”的名字。

但是就算如此,耶律德光实际上也没有做好在中原当皇帝的准备,一个月后他就又回去了,回去的路上去世,辽国陷入了内乱。

后来辽宋之间还发生了几次战争。不过都是宋朝在打辽国,不是辽国在打宋朝。直到宋真宗时期,辽国才报复性地南下,一直打到澶州。但是,当辽国与宋朝签订了“澶渊之盟”,获得了“岁币”以后,他们就回去了,甚至还把燕云十六州中的三个州给了宋朝。由此可见,他们在土地上的需求是不强烈的。

金国的情况也差不多,他们灭掉北宋,获得了中原之地以后,就像辽国获得了燕云十六州一样,他们似乎也满足了,不愿意再南下进攻了。

蒙古则不一样,蒙古在攻下花剌子模以后,他们对土地的需求胃口,变得空前强大。因此一直把灭掉南宋作为他们的目标。后来在忽必烈的时候,这个目标变得更加强烈。因为作为蒙古大帝国,那时候实际上已经分裂成了蒙古本土和四大汗国。蒙古本土在实力上,对四大汗国已经没有了绝对的优势,因此,忽必烈继续扩充自己的地盘,使自己变大。否则的话,他们就很难继续生存下来。

正是在这种强烈的需求之下,忽必烈一鼓作气,攻下了南宋。

(金太宗)

二、内部不同。

金国没能拿下宋朝,最关键就是内部出了问题。

开始的时候,金国内部是有统一领导的,金太祖、金太宗都不错。但是由于宗室在南下攻打宋朝的时候,势力变大,因此就与中央的矛盾变大,内部也就不团结了。不团结,因此就不再有南下的强烈需求。所以当南宋冒出岳飞、韩世忠等抗金名将的时候,他们也就以求和为主了。

辽国在耶律德光以后,内部就陷入了内乱,因此就没有在那时候掌控中原政权。后来辽国在萧太后的带领下,打到了澶州,不过不久又是内乱。整个国家没有一个持续性,因此也就没有持续灭掉宋朝。

蒙古的内部也有动乱,但是领导者一直是统一的。窝阔台发动第一次攻宋、蒙哥发动第二次攻宋,到忽必烈发动第三次攻宋。整个过程中,领导都比较强势,并且方针政策明确,持续性强。最终蒙古灭掉了南宋。

三、积累不同。

辽国和金国,处在北方少数民族刚刚“原始积累”的时期,而蒙古灭宋的时候,北方少数民族,已经积累了很多年,可以和中原国家掰手腕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