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万家村郑氏迁移记

2020-09-25 08:44:07 作者: 宁国万家村郑

郑树森

第800期

宁国市万家村郑氏是浙江省江山市协里郑族的一支,在清光绪年间从江山县达山底村迁入宁国县。

江山县如浙江省其他地区一样,人多地少,县民素有外出务工经商的习惯;该县为浙闽赣三省交汇地区,人口流动大,一条须江(钱塘江上游的支流)通往县外,常年有船工、民工穿梭于江山与衢州、杭州之间。

我的祖籍地——礼贤乡达山底村属丘陵地带,物产有限,经济作物仅水稻、毛竹和少量的板栗、茶叶,人均农田不足0.4亩。况我高祖父母郑汝型、姜氏患病,育有五子两女,这种境况下若不外出务工则生活难以为继。

光绪廿二年(1896)、光绪廿五年我高祖父母先后病逝,曾祖父郑祥水兄弟们商议离乡谋生。清光绪廿六年,先由一人外出探路,之后郑祥吉、郑祥水、郑祥全、郑祥源、郑祥宏兄弟5人(“钟”字辈)及祥吉的两女、祥全之妻姜淑美和长女一行9人,肩挑箩筐,携带农具和简单衣被,踏上谋生的征程,时祥吉22岁、祥水20岁、祥全16岁、祥源8岁、祥宏5岁。

行至分水县(1958年并入桐庐县)境内,依附本家暂时落脚,为人做长工以糊口。几年后转至於潜县(1958年并入昌化县,1960年昌化县并入临安县),在此听说宁国县40年前战乱、鼠疫、灾荒导致人口剧减、田地荒芜,湖北、安庆、浙江等地很多客民纷纷迁入宁国县,那里有山有田、资源丰富,兄弟们决定一探究竟,于是经千秋关辗转来到宁国县水竹坞(今属宁墩镇黄岗村),开荒种玉米。觉得宁国东乡的生存条件胜于原籍,在宁国墩一带也遇见先前到达的很多同乡,遂决定落居下来。

他们初来乍到,当地豪绅欺生,但江山人素有“不畏强暴、危难相助”的秉性,使他们在此得以扎根。经过数年的勤俭持家,兄弟们于清宣统年间(1909—1911)购买了万家乡窑沟村的部分山场田地,搭起草屋以住。他们同心协力,在中坑坞(今属万家村双坞组)建造一栋土木结构的房屋(长8丈、宽3丈、高2.5丈,置4间厢房和客堂),于左右各建厨房1间,起初由祥全夫妇持家,相继为祥水、祥源、祥宏娶亲,各自成家后改由祥水主家政,“同吃一锅饭,派工干活、共助子弟读书”的局面维持20多年。郑氏在此繁衍成族(“中坑坞”被人更名为“郑家坞”),历“钟、秀、德、集、景”五辈。

如今郑氏数十人,“秀”辈以下代有读书而谋取公职者,有供职于企业者,在乡务农者经营山场兼外出务工,年人均收入万余元。与祖籍地达山底村的郑氏尚有人员往来。时隔10年,2017年我再次造访,那里已旧貌换新颜,三四层的楼房错落于青山翠竹间。

我曾祖辈迁移宁国只是清末湖北、安庆、浙江、河南移民宁国大潮中的一朵浪花,折射出当初移民的艰辛和移民县宁国的成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