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前陵墓中的一顿宴席,至今保存完好,就好似宾客刚离开

2020-09-25 08:44:28 作者: 千年前陵墓中

导语:千年前陵墓中的一顿宴席,至今保存完好,就好似宾客刚离开

宣化张氏墓地中的张文藻夫妇合葬墓建于1093年,属于中国墓葬艺术史上的最后一个黄金时代。

此墓墓室坐落在十一级台阶组成的陡峭墓道尽头,位于地下4.3米处,模拟了一座微缩的房子。参观者惊讶地发现这座着名的墓葬竟是如此窄小:穹顶的前室直径不足3米,垂直的墙壁仅有一米多高,几乎达不到成年人的胸部。棺床置于后室后壁的一扇假门之前,假门的门扇高度不足60厘米。

自古以来,上到帝王将相下到有些家底的黎民百姓,事死如事生,在死后都会有陪葬品。地位越高家底越好,陪葬品越是豪华。这些陪葬品中从金银珠宝到秘籍古物等无所不有,这也引得盗墓者频频光顾。

在上个世纪90年,考古学家发现了辽代张文藻的陵墓,小心翼翼挖掘后发现了他的棺木,四周的墙壁保存完好,壁画上的色彩依旧艳丽,让人感到惊讶的是,在张文藻棺木跟前还摆放着一桌宴席,虽然有吃喝的痕迹,但是千年来依旧保持着原貌,很多物品依旧崭新,就好似宾客刚离去一样。

这是盘子里装的30粒板栗,依旧光亮,好似刚炒制出来一样。

有趣的是在壁画上写着这样一段话:墓有重开之日,人无再少之年。

这是张文藻的棺木和跟前的宴席,保持千年依旧完好如初。

这是一座保存完整的陵墓,里面所有的物品没有丝毫被动过的痕迹,至今没有人知道为什么会在棺木前摆放一桌宴席,而且还有人吃喝的痕迹,保存了上千年依旧完好如初。

俗话说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可是在张文藻的陵墓里,就在他的棺木跟前却有一桌摆放了千年的宴席,这让考古学家至今感到迷惑。

历史仿佛在这一刻凝固,将千年前的饭局展示给后人看。这些零碎的杯碟瓶罐糕点菜肴都是千年前历史的见证,在留下千年文物的同时,这桌时隔千年的饭局仿如昨天,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的震撼。这座墓极力展示墓主人的生活状态

图片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