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承志出身比张无忌好,师父也很牛,为何却被称扶不起的阿斗?

2020-09-25 08:44:55 作者: 袁承志出身比

这是因为袁承志没有什么才干,还有人格缺陷。

袁承志是所有金庸主角中,最暗淡无光的一个人。

就才干来说,袁承志唯一厉害的就是武功,其他基本没有任何才干。

他之所以能够成为武林盟主之内,穆人清收他做徒弟,很多人服从他,其实都是看着他老子袁崇焕的面子。

后来他在江湖闯荡,别人知道他是华山派以后也很给面子。

毕竟,当时华山派有穆人清、归辛树、黄真、归二娘4个高手,还有木桑道人这种朋友,徒子徒孙也很多,在武林实力强大。

但袁承志自己则没什么了不起。

他缺乏基本的识别能力,竟然去支持李自成。其实,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李自成是土匪集团,之前连明军都打不惯。完全依靠明军主力被满清消耗殆尽,李自成才能翻盘。

这种人掌握天下以后,能够守住汉人江山吗?

袁承志不分青红皂白,仅因为父仇就去帮助李自成夺取天下,他老子袁崇焕在九泉之下不知道作何感想。

最终袁承志目的李自成在全军溃败的时候,仍然卑劣内讧,逼杀忠心耿耿的李岩,这才幡然醒悟。

此时袁承志助纣为虐,其实已经无脸见人,只能逃去菲律宾,终身没有回来。

袁承志还有一些人格缺陷。其一就是,他不能能够分得清善恶。

比如在温家的时候,袁承志为了女友温青青,就站在金蛇郎君一边。

其实,当年温家老六杀了金蛇郎君一家3口,自然死有余辜,但金蛇要杀光他一家100多口就属于太过分了,更别说还将几个女人卖去做妓女。

可以说,温家五老不是好人,但金蛇郎君比他们更坏(比如欺骗坑害何红药一生)。

再说袁承志对于归辛树的态度。归辛树也不是什么好人,为了一己之私滥用暴力,纵容弟子伤人甚至杀人。如果不是木桑道人及时出现,连温青青都被孙仲君杀了。

然而,袁承志对于师兄的错误不敢指出,反而唯唯诺诺,低三下四的巴结,甚至出手相助。

还有就是对于长平公主的爱情。可以看出,袁承志对长平公主是有爱情的,相反对温青青多是一种责任感和习惯性。

在性格偏激的温青青逼迫下,袁承志实际上是被迫放弃同其他女性可能的爱情。在他明明喜欢长平公主的时候,却因为所谓的面子(不能背负负心薄幸的名声),拒绝了长平公主,导致后者出家,一生未嫁。

这也是一个感情上的懦夫,只会自己一生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