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真有免死金牌吗?有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神?

2020-09-10 21:39:36 作者: 古代真有免死

引言

小时候看电视,古代的人犯下大罪,拉入天牢即将拉入天牢等待处决的时候,这时就会有人在危难之际送来免死金牌,即使是犯下滔天大罪,这个人也会免除死罪。那么,事实上真有免死金牌吗,这个东西真的有这么神奇的作用吗?

免死金牌的来历

在古代,类似免死金牌这样的东西还真有。只不过和大家印象中的不太一样,不是小小的一个牌子,而是一个大大的铁块,叫做丹书铁券。

丹书铁券到底是在什么时候出现的呢?最早就可以追溯到汉朝。汉朝开国的时候,高祖刘邦为了感谢开国帮他打下江山的有功之臣,就给每个人都发了这个丹书铁券。还保证将来他们的后人也可以继续使用,还非常庄严的将这个铁券放到自己家的祖庙里,将其郑重的藏起来。

丹书铁券呢,就是用一块铁做的,然后用丹砂将字写在上面,作为日后作证的凭据。这块丹书铁券分成两块,一块有功之臣留着,另一块在皇帝家留着。

到用的时候,就可以拿出来比对,就和秦始皇的虎符那样。但是这时的丹书铁券还没有发展成熟,并没有固定了到底是什么最能够免除死罪,就成为了一个传说。

到了魏晋南北朝以后,丹书铁券制度就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北魏孝文帝在迁都入主中原后就给自己的大臣以及贵族颁发了铁券。很多人还专门向皇帝或者太后讨要丹书铁券。同时期的南朝也经常大臣们赏赐丹书铁券。既然少数民族也发,那么我们正统的汉人更要发,发的数量还要更多。

真正的丹书铁券其实长这样丹书铁券制度完备

发展到唐朝,丹书铁券的发放也就发展完备。丹书铁券更加严谨,在铁券上会将皇帝何时将铁券发给主人、以及发放的姓名、发放者的官爵以及具体的邑地写的清清楚楚。当时的很多功臣都有铁券,铁券上的字也逐渐从原来的丹砂变成了用黄金写。

到了明朝,丹书铁券的制度更加完备。明太祖朱元璋朱元璋即位之后,为了奖赏有功之臣,就将丹书铁券的制度进一步完善。

朱元璋在宋濂等大臣商量过后,将这一套制度制定下来。朱元璋是贫苦的农民出身,还专门到了唐朝得到铁券的钱缪后人家里,带过来亲自接见,让宫里的人按照原来的样子来打造。

钱镠家现存的丹书铁券

朱元璋还对铁券的颁发做了详细的规定,从前的铁券是可以随便颁发的,到了明朝铁券的颁发程序以及条件就做出了限制。只有立有军功者或者有爵位的人可以享有。此外,审批的程序也比较复杂。朱元璋将爵位分成七等,因此每个爵位颁发的铁券也是不同的,要是爵位升迁,也会相应的进行调整。

当然,对具体的使用也做出了限制,只要是初犯,就可以凭借铁券来免除罪名,但是这次过失会被记下来,并且原来的爵位也会被拿掉。要是使用次数超过两次,就没啥用了。朱元璋还别有心机的加上了一条,要是犯了谋逆的大罪,这块铁券就算是一块废铁,没什么卵用。

到了清朝,这项制度就被彻底废除了。

影视剧中的朱元璋丹书铁券真能免除死罪吗?

很多人心中就有疑问,既然丹书铁券的功能和免死金牌差不多,在历史上这个铁片真的有这么神吗?

虽然丹书铁券上白纸黑字的写了有用,但是事实上得到免死金牌的人,还真不是大家想像的那么一回事。汉朝的开国功臣中的萧何,也就是汉朝的开国宰相。他因为贪污、强占土地,就差点被刘邦抓进监狱里,差点一命呜呼。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