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岳家军后期猛将,陆文龙和杨继周单挑,谁的胜算更大

2020-09-25 11:53:38 作者: 同为岳家军后

在《说岳全传》中,杨继周和陆文龙都是后期岳家军中的勇将。前者是早期岳家军中的神勇战将杨再兴之子,生得肤白脸方、浓眉大眼,鼻挺嘴阔、双耳垂肩,身着银盔银甲,骑着一匹白龙马,手持双铁戟,仪表堂堂、勇武异常;后者是抗金名将潞安节度使陆登之子,生得五官标致、眉清目秀,头大腰圆、魁梧雄壮,身着金冠金甲,骑着一匹红砂马,手持双枪,弓马娴熟、神勇异常。二人身处同一阵营,且都以精湛的技艺声名显赫。那么,杨继周和陆文龙交手的话,最终的结果会是怎样的呢?

首先来说说杨继周。根据书中的描述,杨继周也是天波杨府的后人,先祖中有一位声名显赫的抗辽名将杨六郎,父亲是大名鼎鼎前期岳家军的神勇战将杨再兴。他在样貌体态完美继承了父亲的优良基因,长得仪态端庄、器宇不凡,言谈举止中尽显武将门风。可惜的是,他在武艺方面并没有继承祖传绝学杨家枪法,而是独树一帜地学了一身双铁戟绝学,使招式犀利、变幻莫测的杨家枪法未能在后期抗金战场上继续展现雄风。尽管如此,他在武艺和勇武方面的表现,相对于父辈们来说仍是一种超越。

杨再兴为国捐躯后,杨继周本想投到岳家军中为父报仇,可是岳飞父子又惨遭奸臣陷害,岳家军也被迫解散。在无奈之下,杨继周只得继承了父亲啸聚九龙山寨落草为寇。后来,山寨喽啰在山下抢劫时,被岳家小将董耀宗、王彪打伤了好几人。杨继周闻讯后勃然大怒,手提双铁戟冲到山下,当即和两位小将战成一团。此二人皆是前期岳家将的后人。董耀宗是铁面董先之后,手中的九股托天叉有一百多斤,是一位力大无穷、勇猛善战的小将;王彪深得猛将王横的真传,一根熟铜棍舞动如风、迅猛无比,有万夫不当之勇。只可惜,董耀宗、王彪用尽全力也不是杨继周的对手,只强撑了二、三十个回合便已方寸大乱,无法抵挡,败得异常狼狈。

此后,杨继周前往界山助阵时,与威名赫赫的金国神武大元帅山狮驼进行过一场单独较量。山狮驼身长体阔、面似雷公,力大无穷、勇猛无比,能将一杆一百二十斤的溜金镋舞动如风、犀利迅猛。两人对战时,一个将双铁戟舞动迅疾如风,一个将溜金镋挥动的犀利无比,戟架镋迎、两马相交,直打得杀气密布、乌云遮天,大战一百多个回合胜负难分。随后,岳家小将王英见杨继周久战不下,当即手提兵刃上前助阵,最后在二人的合力夹击下,山狮驼力战不敌,只得落败回营。后来,杨继周在阵前再次与山狮驼交手,诈败逃跑时杀了一击回马枪,将山狮驼斩杀于阵前。

其次来说说陆文龙。陆文龙也是将门之后,父亲是朝廷钦命的潞安节度使陆登。他生得眉清目秀、五官标致,头大腰圆、神勇无比,凭着一身双枪绝活技压群雄、威震三军。金兀术二次南侵时,陆文龙在朱仙镇上两度迎战岳云、张宪等人的车轮战术,以彪悍的实力扬名天下。他归附岳家军后,在岳飞时代并没有得到太多表现的机会,主要战绩集中在后期岳家军扫北时期。他是合力斩杀金国超级猛将粘得力的主要战将之一,之后又在界山之战中挑杀涵关元帅连儿心善、牧羊城之战中挑杀金国宗室猛将完颜寿,并在蜃华江之战中生擒金国国师哈迷蚩。

如果单从杨继周和陆文龙的作战经历来看,确实很难区分出谁优谁劣。不过,好在二人都曾是界山之战中的主将,这也能看作是个重要的参考依据。界山之战中的金国主将山狮驼和连儿心善,是两位实力相当且极为彪悍的猛将,前者两次打败大刀关铃,后者两次打败锤将严成方。而如此彪悍的两位金国猛将,却被杨继周和陆文龙各斩其一,由此足见杨、陆二人的武艺修为应当不分伯仲。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