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笈」有人创作格律诗,旁注“新声”为哪般?不爱听,还要说

2020-09-10 21:40:45 作者: 「秘笈」有人

黄河之滨

大家知道,格律诗,亦称近体诗,它的发端于南齐永明期间形成的新诗体“永明体”,成熟于唐代,主要分为五言的绝句和七言的律诗,其句式、押韵和变化等有着一定的规则。那么,如今有创作格律诗,是否能用“新声”,即“新韵”呢?先不回答是否可以,而先说,有人理解为“新声”,只管押韵的字,不顾句式的字。其实,这是片面的理解,一首诗,具体到某一句子,每一字的声调与住字相一致,也就是新旧四声的区别,它考量着所创作的格律诗是否名副其实。如:

黄河之滨

七律.秦韵

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

终南接踵向东方,抖擞移屯牧放常。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拟觅音书承妙舞,相呼鼎象佩霓裳。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

天游信马遥耕种,梦断周人照火光。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我既依依临祖脉,龙来拂镜一山长。

黄河之滨

《七律.秦韵》,是平入平出首句押韵格,从押韵上讲,此诗押《平水韵》下平声“七阳”,与新四声似乎没有大的区别,但句式的字声有区别,如末句“龙来拂镜一山长”的“拂”字,现代为平,古之为仄(入)。这还不是遇到古四声字最多的诗,就是一字有区别,就不能注“新声”。填词更复杂,上篇《有人填<满江红>,不押入声韵,还振振有词为哪般》一文已说过了。现在回答如今有人创作格律诗,是否能用“新声”,即“新韵”的问题。新韵只能写新词,题目勿写七律八律就行,勿动不动《满江红》就行,格律诗词有它专属的声调,等学会了再弄不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