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要等到关羽死后,刘备才敢称帝?你看曹操封给关羽的爵位!

2020-09-25 12:59:20 作者: 为何要等到关

三国演义是中国著名明代文学家罗贯中写的,它于红楼梦、西游记、和水浒传并称中国四大名著。接下来接下来我要跟你们说的就是关于三国演义中的一个细节故事,就是为什么刘备要等到关羽死后才敢称帝呢?着究竟是个巧合还是有原因的呢?接下来让我慢慢的来给你们分析分析,请听我细细讲解。

刘备进入汉中之后,没过多久便自封为王,名叫“汉中王”,不过现在刘备已经有了称帝的资格了,为什么刘备现在不称帝呢?别着急,我接着往下说,刘备自封为汉中王不久之后,便派关羽去荆州镇守城池了,可关羽由于骄傲和自大,被敌军设计,导致一时疏忽大意丢失了荆州这块战略要地,这就是著名的关羽“大意失荆州”,而关于则因为城池没了,导致兵败麦城,最终被吕蒙所杀。

而刘备在关羽死后大概两个月之后便直接称帝,这未免也太巧合了吧,其实这根本不是巧合,而是刘备故意而为之,最主要的原因是曹操封给关羽的爵位,关羽曾经走投无路的时候被迫投靠过曹操,而在投靠曹操期间屡次立下大功,其中关羽在斩颜良诛文丑之后,曹操把汉寿亭侯这个爵位赐给了关羽,而这个爵位是当时汉献帝亲自加封给关羽的,而汉室是对关羽有恩的。

可想而知,如果刘备当时称帝了,就相当于不认汉献帝为帝了,所以关羽很有可能与刘备他们反目成仇。其实关羽和刘备的关系并没有到那种可以超越一切的地步,所以刘备还是很忌惮关羽这一个点的,刘备毕竟不是正统,一旦刘备称帝刘备就是自立为帝,关羽在这个时候如果起兵反抗。

刘备很有肯能在立足未稳的情况下被其他虎视眈眈的势力迅速吞并,所以刘备才要等关羽死后称帝。刘备在心里对这件事是心知肚明的,再加上有诸葛亮在一旁加以提醒,所以刘备才等到关羽死后再称帝,不过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曹操封给关羽的汉寿亭侯的那个爵位,不然刘备不用等到关羽死后再称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