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刘秀操盘河内,史书不会告诉你的细节

2020-09-25 13:04:35 作者: 图解刘秀操盘

公元24年,更始军政权开始动荡。

更始帝虽然在关中立足,可其核心政权中,绿林军、地方豪族之间的冲突不断,大家在迁都问题上爆发了前所未有的派系斗争。

绿林军因为兴兵于绿林山,对洛阳地区有着很深的情结。可更始帝因为是绿林军所拥立,他极力想要摆脱绿林军的掌控,转而投向地方豪族。

长安长时间作为王都,这里豪族兵力,其豪族势力更是能与绿林军相互抗衡。

更始政权的迁都,最终以绿林军的妥协而告终,这场迁都的背后,隐藏这很深的矛盾,而这种矛盾还快便在全国各地指数性炸裂。

更始帝上台仅仅一年多的时间,盘踞在各地的势力纷纷自立,并不听从更始政权的号令。

刘永据睢阳、公孙述据巴蜀、李宪据淮南、秦丰据黎丘张步据北海、董宪据东海、延岑据汉中、田戎据夷陵

这些势力或自立为王,或自立称帝。

他们的自立为更是政权带来了一个更大的隐患:

赤眉军来了!

作为乱世中最为强悍的军团,此时赤眉军的出现对于更始政权而言无疑是梦魇一般的存在。

公元24年,冬季。

赤眉军奔袭至颍川郡,开始正式挑战更始政权。

樊崇、逄安:攻打长社、宛城徐宣、谢禄、杨音:攻打阳翟、梁县

颍川郡此次遭受打击,宛王刘赐兵败退守育阳。赤眉军此番交战之后,军中生变,士兵们突然都想回家,不想干仗了。

起义本来是掉脑袋的事情,这群人在黄河南岸盘踞了一年多,早已经失去了起兵之初的斗志,老婆、孩子、热炕头才是正事。

史书记载:

“赤眉众虽数战胜,而疲敝厌兵,厌,倦。皆日夜愁泣,思欲东归。”

樊崇等人商议,如果此时选择撤兵东行,回到泰山一点,恐怕在撤退路上士兵就会流散,倒不如裹挟这些士兵直扑长安。

大军西行的主意已定,赤眉军分兵两路继续西行:

樊崇、逄安从武关进兵徐宣等从陆浑关进兵

两路大军预计在函谷关一带会合,合力引兵逼近关中。

公元25年,正月。

随着赤眉军逼近长安,远在河北的刘秀也开始操刀夺取长安、洛阳两地。

邓禹:率领两万精兵,攻占河东冯异、寇恂:留守河内,扼守孟津刘秀:北上继续扫荡残余流寇

安排好这一切后,刘秀安心北上继续追击逃窜的河北流寇。

此时,刘秀此前所占据的河内郡的作用终于开始发挥,它不仅是邓禹西征的跳板,也是冯异、寇恂环伺洛阳、河南郡的重要桥头堡。

洛阳城以李轶、朱鲔两人为核心,在洛阳这块地盘上,李轶为南阳豪族派的老大,朱鲔为绿林军派系老大,双方虽然共同捍卫洛阳城,可这两人因为派系的问题互有间隙。

李轶也是刘秀的老乡,冯异利用这层关系开始拉拢李轶,暂时稳住了洛阳的这股更始军势力。

冯异此人做事向来喜欢黑虎掏心,稳定李轶之后,冯异果断出兵北上太行山,夺下天井关,攻克上党两座城池。

随后又趁势南下攻占河南郡成皋东部十三座县城,大大巩固了河内郡的外围防线。

这小子,实在是太生猛!

河南郡太守武勃对此勃然大怒,带领一万多人准备进攻冯异,冯异引兵率先渡河,两军相战于士乡,武勃大败,帐下士兵被斩杀五千多人。

河内郡屡屡大捷,冯异向刘秀上报捷报。

刘秀抓住机会,让冯异将与李轶的信件在洛阳一带公开,好让李轶、朱鲔两人矛盾公开,互相攻讦。

朱鲔在城中看到信件,马上派人刺杀了李轶,自己独自主导洛阳军政。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