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红孩儿三昧真火的人是谁?吴承恩:原文有提示,并非太上老君

2020-09-10 21:42:17 作者: 教红孩儿三昧

文/金宝哥讲故事

唐僧的取经队伍路过号山的时候,取经众人遭遇了一个强大的妖王,他就是红孩儿。

这红孩儿区区百岁年纪,身形容貌都是小孩子,却屡次让孙悟空等人吃尽了苦头甚至丢尽了脸面。

原来,当孙悟空兴冲冲的要去找红孩儿认亲之时,沙僧就警告了孙猴子一番:哥啊,常言道,三年不上门,当亲也不亲哩。你与他相别五六百年,又不曾往还杯酒,又没有个节礼相邀,他哪里与你认什么亲?

果然,当孙悟空上门认亲的时候,被红孩儿一嘴三昧真火烧得是浑身发烫。原文说悟空是燥热难耐,将身体投入溪水之中,不料是火气攻心,直接死了。

八戒那个气啊,于是决定亲自去南海求观音姐姐出来帮忙。不料这红孩儿年纪轻轻,却是料事如神,他提前变成观音的模样在中途就把猪八戒给骗了下来。

因此,不管是文斗还是武斗,孙悟空和猪八戒都斗不过红孩儿这个小屁孩。尤其是红孩儿的三昧真火的确强悍,原文说红孩儿是“妖邪久悟呼三昧,永镇西方第一名。”

奇怪的是,红孩儿年纪轻轻,他的三昧真火到底从哪里学来的呢?红孩儿的父亲牛魔王,使得是一根混铁棍,施展的是七十二变。再看看铁扇公主,他使得是一柄宝剑,手里拿得是芭蕉扇。夫妻二人都没有三昧真火这项神通。

因此很多朋友都认为,红孩儿和兜率宫的太上老君有脱不开的关系。可是在吴承恩的原文里,只字未提红孩儿和太上老君,倒是红孩儿和另一个道派大神有过交往。

红孩儿曾亲口说过,他更小的时候曾腾云飞翔,阴差阳错之下,红孩儿竟遇到了祖延道龄张先生。这个张先生呢,就是道派的大神张道陵。

这张道陵见红孩儿骨骼奇异于是停下来仔细查看,在抚摸完红孩儿的头盖骨之后,这张道陵又仔仔细细地询问了红孩儿的生辰八字。

张道陵何许人也?他才是真正的道派始祖,他在东汉的时候,就将黄老派、方仙道、文始派等先秦修道团体整合成了道教,称正一盟威之道。所以后世之人都将他称之为老祖天师。

既然是道派的大神,张道陵会三昧真火再也自然不过了。从刚才的字里行间里,我们不难看出,张道陵非常喜爱红孩儿,见他慧根极佳、天资聪颖,所以,红孩儿的三昧真火非常有可能就是跟张道陵学的。

而且孙悟空被红孩儿击倒的时候,红孩儿还布置了五辆“金木水火土”的小车,这明显也是道教的五行之术。

反观太上老君,在西游记中,他是不会三昧真火的。当年推孙悟空进八卦炉里,原文第7回里清清楚楚地写着老君是用“文武火”炼之,妄图将孙悟空烧成灰烬,炼出丹来。

这样看来,吴承恩似乎有意提醒,张道陵才是红孩儿的师父,各位朋友,你们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