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这座清朝皇家寺庙,是清太宗皇太极下令建造,乾隆曾四次来此

2020-09-25 15:12:23 作者: 沈阳这座清朝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符号,而沈阳的魅力更具深邃、厚重,在这厚重的文化魅力之中,有座古寺也在静静地散发自身的魅力。这座古寺位于沈阳市和平区的皇寺路,原名叫做实胜寺,因为是清太宗皇太极下令建造的,也被称为皇寺。

皇寺在清朝时,是东北地区有名的藏传佛教寺庙,也是沈阳唯一的皇家寺庙中单独建造楼房供奉的神明。在当时还有一个十分有趣的民间传说,据传,在清朝入关以前,蒙古的首领为了表达自己归顺清朝的诚意,派人用白骆驼驮着被蒙古人民视为珍宝的佛教圣物入京,打算献给皇太极。这三件生物分别是玛哈噶喇金佛、金字大藏经和传国玉玺。

当白骆驼走到沈阳北边的一颗老槐树的时候,突然卧倒,再也站不起来了,当时运送圣物的僧侣都认为这个地方是一处佛门圣地,于是皇太极下令在这里修建寺庙,皇寺也就由此而来。皇寺也饱受清朝统治者的喜爱。在皇太极当政时期,每年正月上旬都会来皇寺拜佛,乾隆有四次东巡都会经过皇寺。因此清朝时皇寺的香火十分旺盛,在初一十五都会有大量的信众来这里烧香、拜佛。

皇寺的建筑华丽贵气,整体呈长方形状,坐北朝南,占地面积有7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达到1000多平方米,正南是山门,山门两侧是钟鼓楼,正中间的是天王殿和大雄宝殿,在天王殿后两侧各自有座碑亭,亭内有数块石碑,石碑上记录了蒙古人的一些事情,记录的文字还包括了满文、蒙语、汉语和藏语四种文字。

在大殿的西南方向,有对飞檐斗拱的木牌楼,一共有两层,是采用的拱歇山式的建筑结构,专门为了供奉蒙古族的圣物——玛哈噶喇金佛修建的门楼,也被称为玛哈噶喇金佛楼。玛哈噶喇金佛供奉在第二层,金佛呈站姿形态,双手捧着降魔杵,整个金佛为古铜色,造型生动形象,有40厘米之高,重达64.5市斤,因此也被人称为“千两金佛”,底下那层则是藏着座佛塔,塔内是默尔根都尔吉高僧的遗骨。

令人可惜的是,玛哈噶喇金佛在1946年不幸被丢失,现在供奉在皇寺中的金佛,是根据历史重样重新塑造的,通过加持等仪式回到皇寺。在寺院内的钟楼中悬挂着一口铁钟,足足有千斤之重,寺内的僧人每天都会按时敲响铁钟,钟声浑厚悠长,几乎整个盛京都可以听得到,这种景色也被称为只盛京有名的八景之一“皇寺鸣钟”,还有不少诗人为此专门提写诗词赞颂这口铁钟。

后来因为各种缘故,铁钟不再按时敲响,直到2016年,大铁钟才恢复传统,在每天的6点开始敲响铁钟,一共敲钟35下。在皇寺内还有很多转经筒,上面篆刻着藏传佛教的六字真言,如果进入皇寺之后,转经一定要沿着顺时针方向转动,这是佛家的规矩。如今的皇寺正在承载着一段满汉蒙藏的过往,缓缓在历史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