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一生中最大失误,不是北伐和马谡,只是没做一件事!

2020-09-25 15:15:16 作者: 诸葛亮一生中

诸葛亮虽然满腹韬略,神机妙算,但是在很多人眼中,他的一生也有许多错误,诸如几次北伐,使得本就羸弱不堪的蜀汉雪上加霜,民众哀声四起;还有错用马谡,使得街亭失守,让原本胜利在望的蜀军功亏一篑。但是综上所言,这些都不能算诸葛亮一生中最大的错误,他真正的错误就在于,他没能够阻止刘备发动夷陵之战。

夷陵之战在三国中拥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在三国中也是和赤壁大战,官渡大战齐称为三大战役。这一战,直接打破了刘备一统天下的大梦,也使得蜀汉遭到重创,不仅损兵折将不说,还让刘备把自己的命给搭进去了。要不是诸葛亮后来拼命的稳固根基,蜀汉早就因此战,而遭灭亡。

这一战,可以说是新生国家的一个巨大转折点,本来蒸蒸日上的蜀国,从偏居一隅的巴蜀之地,成为了三国中霸主的有力竞争者,结果夷陵惨被,蜀军精锐尽失,刘备也在惨痛的失败中带着病痛和还未实现的梦想离开了人世。而原本负责提供建议的诸葛亮这个时候就必须担起领导的任务,年少的阿斗根本不能像其父亲那样,勤政为民,诸葛亮也同样的,因为责任的增加使得他的能力大大受限。

夷陵之战的目的其实是为了刘备的一己私欲,关羽被孙权所杀是导火索,而后张飞的部下砍下其头颅送去东吴又使得这一战不得不爆发。这一战,纯属是刘备为了报仇雪恨而发起的战争。从战略目标上看,如果能攻下被东吴窃取的荆州的话,这仿佛还算中肯。但是刘备的目的是要灭吴,才刚刚从战火中建立的蜀国,接连失去荆州,上庸,还有两位三国的顶级上将的情况下,又有什么能力去灭吴呢?

其实是刘备自己被道义二字所束缚,因为天下人都看着刘备是否会为自己的手足来报仇雪恨,这就直接导致了自己处在一个很危险的位置,也使得这场战争表面上师出有名,但实际上不具备任何军事价值。如果当年诸葛亮能劝诫刘备暂时不要急于报仇,待日后发展在出兵东征,或许历史会因此而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