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是中华正统吗?

2020-10-01 01:06:32 作者: 宋朝是中华正

对于中华正统王朝的评选一直没有一个定论,但是大家普遍都认为作为一个正统王朝,首先便是需要领土的完整。但是在我们背诵的朝代表中却是将领土并不是大一统的宋朝也列入中华民族的正统王朝之一,这在网络上引起了许多人的讨论。很多人都认为宋朝从整体来说并不是一个大一统的王朝,而后来的南宋更是一个割据势力,所以说宋朝从哪一点来看,它都不配称得上是一个正统王朝的,宋朝最多也仅仅是它所处的那个时代中的其中一个割据势力罢了。

但是我要说,中华民族在古代主要是以汉族为主体,而一般认为一个朝代是一个正统王朝,自然也是要看是这个执政者的民族的。宋朝是当时四个割据势力中,唯一一个由汉族人建立的王朝,因此宋朝应当是属于一个正统王朝的。有许多人都瞧不起宋朝,认为这个朝代就是一个十分软弱的朝代,但是我要说的是,宋朝的对外战争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甚至比唐朝还要高。

史学大家陈寅恪也曾经说过,中华民族的文化在千年之间的演变当中,唯有在宋朝才有登峰造极之势。宋朝的商品经济、科学文化都是十分繁荣的,当时中国的GDP更是占到了世界的五分之一以上。宋朝的积贫积弱,其实也不过是在军事实力上来说的,从经济上以及民间的富裕程度上来说,宋朝是远远超过于盛唐时期的。

并且宋朝时期的多个城市也都是当时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大城市。除此以外,还有一个值得一提的事情便是历代大多王朝皆是灭亡于内乱之中,而唯有宋朝是两次颠覆于外族侵略,而非颠覆于王朝内部的内斗当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