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历史上留下千古骂名的四大奸臣,你感觉哪位奸臣最可恨?

2020-10-01 09:48:18 作者: 在历史上留下

第一位、千古奸臣秦桧

在南宋时期,宰相秦桧和他的老婆王氏卖主求荣外通金国,使用毒计害死了民族英雄,令金国闻风丧胆的岳飞。抗敌军队群龙无首,大片江山被金国占领。消息传开后,百姓们义愤填膺,街头巷尾,纷纷议论,痛骂投降卖国贼秦桧。

对于秦桧,我各人的看法倾向于他被金人俘虏期间已经投降变节,而不是简单的一个奸臣,应该是受到金人支持的在宋朝中的金国代理人。因为秦桧被俘后回宋后,向宋高宗提出的最重要的策略就是“南人归南,北人归北”,也就是本来是在金国统治区内的人就回到金国去,属于宋国统治区的就回宋国。这本身就是金国迫切希望宋朝执行的阴谋,因为当时宋朝的军事力量主要是北方军士构成的,“北人归北”无异于让宋朝放弃抵抗。而且高宗也应该是北方人那该归何处?所以宋高宗对于秦桧的这个提案很失望,可还是给了秦桧高官实权,为什么?因为高宗看出秦桧有金人背景,所以极具利用价值。

秦桧作为坚定的议和派,尤其是金国支持的议和派自然能飞黄腾达,权势熏天,本来和主战派的岳飞就是对立的,岳飞抗金不是为了争取谈判桌上的砝码而是要彻底灭了金国,所以对于秦桧来说主观上就是想杀岳飞的。

第二位、指鹿为马赵高

有人说赵高不能算奸臣!其实赵高只是为了复仇.赵高是赵国的宗室子弟。秦灭赵国,宗族中成年人都被杀了,儿童被阉割了,赵姓宗室已经被灭族了。赵高是复仇,而且纵观被秦国灭掉的六国的复仇人士,只有赵高的复仇最为有效,最为彻底——你灭我族,我灭你族。当然,后来历代皇帝都不喜欢赵高,因为他们觉得:杀了你,你还应该扣头谢恩才是,怎么能复仇呢?应该“君臣无狱”才对。但作为一个人,起码是个英雄。他不象其他人,打着复国的旗号,实际上不过是自己想当皇帝罢了。他只是纯粹复仇。后来赵高没有和子婴搞好关系,是赵高招祸的原因。赵高为什么会飞来横祸?据史学调查和现代人们的推断是因为子婴太嫉妒赵高的才华和功劳。赵高太有才华了,可以从一个无名小卒升到丞相这个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位置;赵高太有功劳了,可以扭转乾坤让胡亥当上皇帝。这样一个能人智士怎能不引起子婴的嫉妒。子婴能够坐上皇帝的宝座都要算是赵高的功劳,但是最后我们再也没有看到赵高继续在秦朝宫廷大显神威,赵高就这样离开了这个世界。关于赵高的不幸,我们只能用一句话来概括“擎天一柱秦赵高,功高盖主便是罪。”

但是历史给赵高的评价就是指鹿为马大奸臣。

第三位、残害忠良的魏忠贤

明朝末期宦官。自宫后改姓名叫李进忠,由才人王氏复姓,出任秉笔太监后,改回原姓,皇帝赐名为魏忠贤。明熹宗时期,出任司礼秉笔太监,极受宠信,被称为“九千九百岁”,排除异己,专断国政,以致人们“只知有忠贤,而不知有皇上”。朱由检继位后,打击惩治阉党,治魏忠贤十大罪,命逮捕法办,自缢而亡,其余党亦被肃清。

或许明熹宗临死前曾专门叮嘱崇祯说,魏忠贤“恪谨忠贞,可计大事”。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朱由校在生命最后时刻对魏忠贤给予如此高的评价,固然掺杂着个人私情,但最主要的是他认识到了魏忠贤在处理“大事”方面的清醒和果决,尤其是在维护大局、知人善任、赏罚分明的关键问题上。

平心而论,魏忠贤为巩固个人权势,未免有党同伐异、残忍歹毒的罪恶一面,但从他曾经力排众议、大胆起用辽阳战败后遭受谗言的熊廷弼,抛开私怨、违心推荐赵南星、孙承宗等一批能臣直臣等诸多方面,可以看出,他还是心系大明江山的。魏忠贤主政期间,国内形势良好,辽东局势平稳,这还是应该被认同和肯定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