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逵当真是英雄?施耐庵交待得很清楚,他只不过一个莽夫而已

2020-10-01 10:48:32 作者: 李逵当真是英

说到《水浒传》中的一百零八位好汉,就不得不提到李逵这个人。在小说当中,李逵名叫“黑旋风,一对宣花板斧在他手里舞的是虎虎生风。作为一个重情重义的好汉,李逵的形象,可以说是深入人心了。

李逵的性格,说的好听一点,叫做“率真”,说的不好听一点,就叫做“鲁莽”。在前期没有上梁山之气,他的这种性格特点,表现得尤为明显。当时,多亏了有及时雨宋江和神行太保戴宗,要不然,就以他的这种性格,不知道要闯下来多少祸了。

不过,从施耐庵的小说中来看,李逵的性格,似乎并不是十全十美的。最起码,我们能看出来他的缺点,要大于他的优点。其实我们如果要是细数一下,就会发现“黑旋风”身上的缺点,似乎每一样都是“致命”的。

第一点:嗜杀,并且会伤及无辜

在梁上好汉一百单八将排座次的时候,李逵对应了“天杀星”。从这个对应的星宿名字来讲,我们似乎就能想象到李逵有多么喜欢杀戮了。三打祝家庄这一仗,想必看过《水浒传》的朋友印象都非常深刻。为了取得这场斗争的胜利,水泊梁山的好汉们,可以说是用尽了一切办法。最后,在宋江的指挥下,梁山兄弟们经过三次攻打,才拿下了祝家庄。

不过,在最后的收官之战中,李逵却将本来就已经决定归顺梁山的人员,杀了大半。其中就包括了扈三娘的父亲扈老太公。按理说,像这种行为,理应受到严厉的惩罚,可是最后他却用了一句“杀得起兴”,就为自己找到了滥杀的理由。更过分的是,他这个压根就是“蛮不讲理”的理由,却得到了大哥宋江的默认,只淡淡用了一句“功过相抵”,便宽恕了他。

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出,李逵的弑杀,其实也和宋江的放纵,有密切的关系。如果说,针对敌人的话,也就罢了,可是李逵每每杀人,却不管男女老少,一律“通杀”。在小说当中,也有过这样的叙述,为了能让朱仝归顺梁山,他不惜杀了还是孩子的小衙内;看见有夫之妻在和别的男人私会时,他也不惜把人家给砍死,如此种种,便可见李逵的嗜杀成性了。

第二点:欺软怕硬

因为之前私交甚好,故而李逵在上了梁山之后,在宋江的庇护下,显得过于飞扬跋扈。梁山的很多大情小事,他都要去插一扛子,因此在他的身上,显示出了很多匪气,一个好汉,愣是活成了土匪的样子。

不过,在一些事例当中,我们足可以看见李逵身上“欺软怕硬”的性格。小说当中,李逵对另一位好汉焦挺避而远之,因为在曾经的交手当中,李逵吃了不小的亏。对于会“法术”的罗真人、戴宗等人,也怀有畏惧之心。

由此可见,“欺软怕硬”这种性格,已经深入到了李逵的骨髓之中。李逵是条重情重义的好汉不假,但在他身上,缺点也足够多。因此,从施耐庵的笔下我们明显可以看出,李逵不能称为英雄,说他是一个“莽夫”更为恰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