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经济富裕,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农民起义?

2020-10-01 10:49:58 作者: 宋朝经济富裕

在中国历史上,宋朝一直都是一个矛盾的王朝,经济虽然富庶却经常被欺负,农民起义不断,重文抑武却教条礼制不兴。宋朝很富?天子脚下的农民却都饥寒交迫,那些所谓的优越生活只属于官僚士大夫。

我们都知道的《水浒传》就发生在宋朝时期,一般都只有在饥荒年老百姓饭都吃不起的情况下才会起义造反,但宋朝经济富庶为什么还会有农民起义呢?也是让人匪夷所思。

宋朝历史上的农民起义是历代王朝中次数最多的,两宋统治的时间是320年,但历史上记载的起义就有434次,从建国以来就没断过。其中比较出名的有:993年,北宋刚刚建立不久,王小波、李顺在四川青城起义,持续了两年;宋徽宗时期,方腊、宋江先后领导了农民起义;1130年,南宋时期,钟相、杨幺在湖南起义……但是,宋朝的农民起义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普遍规模较小,影响力不大,所以说宋朝才没有被农民起义被灭。田赋税收制度

宋朝的田赋制度是继承于唐朝的两税法,全国有土地的农民都要按照财产分五等,越有钱的缴税越多。除了要交田赋外种地要用的农具、皮具,甚至草鞋都要缴税,而且各级官员层层扒皮,给农民增加了负担。

“宋朝五等户制度”制度,原本是按照财产给农户分级,谁家财产多就缴税多,但给农户划分等级的权利却在地方官,于是很多的地方豪强就与地方官勾结,把原本贫困的农户划分为富户,无疑更加加重了农民的负担,官僚士大夫的优雅生活也是用贫困农户的悲惨生活换来的。农民和地主的阶级矛盾

宋朝没有抑制土地兼并、商业发展,使得经济获得了快速发展,同时商业发展也拓宽了经济来源和就业渠道,更多人获得了更好的生活条件。虽然宋朝的商业有了野蛮生长的趋势,商人有了钱就想继续扩大再生产,于是就去兼并土地,结果财富越来越集中,农民却越来越穷。农民虽然失去了土地,但商业发达的宋朝却给他们提供了工作的机会,这也就是宋朝农民起义小规模的原因。

加强中央集权管理

宋朝大兴科举,实行重文抑武的政策加强了中央集权管理,希望选拔出优秀的文人委以重任,不少落榜的文人对朝廷怀恨在心也加入了造反事件,对打仗不擅长的他们自然也对国家没什么威胁,这时候的中央集权管理就更好的处理了内部矛盾。

为了防范农民起义,宋朝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对内维稳的层面上,面对游牧民族的侵略就显得力不从心了,就造成了内忧外患的局面,虽然宋朝是农民起义最多的朝代,却没有被内部因素毁灭,而是消亡在了外部侵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