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李世民手下真实存在的三位大将,你认为谁最厉害?

2020-10-01 10:51:11 作者: 唐朝李世民手

一代明君唐太宗李世民的政绩自古就人们所津律乐道,他所开创的贞观盛世更是流芳千古。在这样一位明君的麾下必然有着得力的随从,例如:胡国公秦琼、辽西郡公薛仁贵和卫国公李靖,他们都是李世民的左膀右臂,但究竟是谁更胜一筹呢?一切还要从他们的事迹说起。

侠义门神胡国公,南征北战因伤病逝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忠勇仁义的胡国公秦琼,在新旧唐书中曾记载:每当秦琼跟随李世民出征的时候,总有敌将在敌阵中炫耀自己的兵马强壮。于是李世民就会让秦琼出战,秦琼总能于万军丛中取敌将首级,可见秦琼之神武。民间甚至将他的形象神化,每到过年的时候,人们就会在自己家的门上贴二人的画像,以求得到庇护。

据传,唐朝开国年间,太宗答应犯了天条的泾河龙王救其一命,龙王却被魏征用计斩杀。龙王因此而记恨太宗,在宫外作怪呼号来报复太宗。太宗将这件事告诉了大臣们,秦叔宝上奏道:“愿同尉迟敬德戎装立门外以待。”太宗觉得可行便答应了,那天晚上果然什么事也没发生。太宗因为不忍心看两为大将如此辛苦,于是让巧手丹青将二将真容画出,贴在了门上。这被后代相沿了下来,这两人便成了庇护着千家万户的守门神,而其中执锏那位就是秦琼了。

然而秦琼年老时,却因为早年的南征北战所受的创伤而被疾病困扰。最终这位大将并没有战死沙场,而是因病去世,让人感叹。

白袍爱国辽西郡公,箭穿五甲仅遇一败

再来看看爱国名将辽西郡公薛仁贵,他的骁勇善战和秦琼比起来也是不遑多让,李世民甚至说过“朕不高兴于得到辽东,高兴得到你啊”。他战功赫赫,创造了“良策息干戈”、“三箭定天山”、“神勇收辽东”、“仁政高丽国”、“爱民象州城”、“脱帽退万敌”等战绩。

如果说这还看不出薛仁贵的勇猛的话,那么“三箭定天山”一定可以表现出薛仁贵的神勇无敌。出征铁勒前,唐高宗在宴会上对薛仁贵说:“古代有善于射箭者,一箭能够穿透七层铠甲,你射五层试试。”薛仁贵应命射出箭矢,竟直接射穿五层铠甲。唐高宗大吃一惊,赏赐他一件更加坚固的铠甲。出征到天山后,九姓铁勒聚集十万大军,凭地势之利阻击唐军,还派遣了十名大将前去挑战。薛仁贵拉弓射出三支箭,直接射杀三名敌将,令敌军震慑惶恐下马投降。此战后,军中传唱:“将军三箭定天山,壮士长歌入汉关”。

令人叹息的是他兵败大非川,令这位只不过打过一场败仗的名将被贬为民。根据史实,他的这次兵败也并不是全他的原因,最主要的是副将郭待封私自率兵攻打乌海,却被吐蕃大军袭击惨败。后来因为其战功显赫又被起用,屡获大捷,最终病逝,也算是得到一个善终。

文武兼备卫国公,太宗临榻哭其病重

最后这位多谋善虑的卫国公李靖,与前两位不同,他不仅能率兵打仗出奇制胜,还能根据自己的经验,写出许多优秀的军事著作。可惜后世都失传了,仅能从《卫公兵法》中管中窥豹了。

卫国公李靖文武兼修, 出将入相,为唐朝大业立下汗马功劳。在他的戎马生涯中,指挥了几次大的战役, 取得了重大的胜利,这不仅因为他勇敢善战,更因为他有着卓越的军事思想与理论。

李靖晚年病情恶化时,也已重病在身的李世民亲临病榻慰问。太宗看到李靖病危在床,痛哭流涕不能自已,他对李靖说:“公乃朕生平故人,对国家有功劳。如今病到这种地步,为公感到担忧。”也就在那一年李靖溘然逝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