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宴请高僧,高僧饭后作诗表示感谢,朱元璋:拖下去斩了

2020-10-01 11:54:12 作者: 朱元璋宴请高

朱元璋宴请高僧,高僧饭后作诗表示感谢,朱元璋:拖下去斩了

古时的帝王在人民心中就是万人之上的存在,皇帝的命令不得不从,正是“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皇帝的命令就是绝对般的存在,每个人都必须依靠着皇帝的命令生活着,尊皇帝的命令为主,皇帝说的话就是绝对的命令,是必须遵守的。但是自古皇帝生性多疑,古代冤死的人和文武百官不在少数,所以每个人都过得战战兢兢,生怕自己哪句话说错,从而引起皇帝的怒气。

朱元璋的一生坎坷起伏,在登上皇位之后,一度怀疑有些武将有谋权篡位的心思,于是把跟随自己打拼闯天下的很多武将都杀死了,所以相比较于武将来说,朱元璋更喜欢文人墨客。明朝时期,朱元璋就曾召前朝翰林学士来复入朝为官,但是最后还是对他有所猜忌,因此杀了他,朱元璋由于过往的经历导致疑心特别重,初建朝廷的时候,天威手底下的人不够用,有听说有一位来复的僧人十分有才,于是就想把他召进宫为己所用。朱元璋宴请高僧,高僧饭后作诗表示感谢,朱元璋:拖下去斩了。

来复本名叫黄来复,他本是一位读书人,学识渊博才思敏捷,当时因为出众的才华,黄来复享誉盛名,朝廷因此看中了他封他为翰林学士。然而这样的好日子没过多久,社会动荡,朱元璋揭竿起义,元朝被灭,明朝成立,而来复做官的时候,曾亲手放掉了许多元朝的官员,如今已经变成了明朝的天下,来复担心会遭人报复,恐怕会有性命之忧,便削发为僧,躲进寺庙做了和尚。

虽然他剃发为僧,但是他的胡子还在,这样的形象在一众和尚中分外显眼,再加上他出众的才华,经常作出经典的诗篇,很快,他的名声再次传开,被称为“诗僧”。后来,他的名声就传到了朱元璋的耳朵里,朱元璋秉着爱才的心理,特意批复来复可以以僧人的身份在朝廷做官,但是又顾忌他原来是元朝的旧臣,于是只封他为七品给事中,这就是一个小小的官职,这让来复心里很是不爽,眼看着之前的旧臣都是大官,而自己却是这么一个小小的官职,不能展现自己的抱负。

郁郁不得志的来复在闲暇之时又做了一首诗表达心中的愤懑,其中有一首《听雨》非常直白的表达了他的想法,他的诗明确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与其在这儿当一个七品的官,还不如回庙里做自己的和尚。他的这首诗后来被朱元璋看到了,一时之间,气的朱元璋不知如何是好,竟然敢嫌弃给他官小,而按照朱元璋的性格,其实来复早就该没命了,但奈何当时朱元璋刚做上皇帝不久,杀了来复这样一个名声不错的才子,实在是有损他的明君形象,所以朱元璋只得罢了来复的官,放他回庙中做继续和尚。

然而朱元璋是个十分记仇的人,虽然表面上笑嘻嘻地放来复会了寺庙,但是内心一直在盘点着怎样杀了来复,于是他找到机会召见来复,并赏赐了御膳房的食物给他,来复受宠若惊,但是又不好推脱。二人相谈甚欢,来复喝了一些酒,便开始得意忘形起来,做了一首诗来拍朱元璋的马屁,这四句诗便是:“金盘苏合来殊域,玉盏醍醐出上方,稠叠滥承天上赐,自惭无德诵陶唐。”

这首诗原本是夸赞朱元璋的,但是他对来复的杀心已定,于是就开始挑来复的“毛病”,朱元璋却认真抓住诗中的字眼,单独拿出一个“殊”字,拆开成“歹”和“朱”两字,从而认定来复是在暗骂朱元璋是个歹人。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就这样朱元璋勃然大怒,要杀掉来复,而来复自然知道这不过是朱元璋的借口罢了,他不慌不忙,盘腿坐在大殿上一动不动,从鼻孔中流出两行鼻血,就这样圆寂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