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外戚专权第一人,心狠手辣被称“毒后”,却备受司马迁推崇

2020-10-01 11:54:39 作者: 她是外戚专权

她是外戚专权第一人,心狠手辣被称“毒后”,却备受司马迁推崇

文|看一支独秀

自古以来,中国的政权架构多以男性组成,女性的社会地位决定了其很难在治国平家齐天下方面有所作为。因此,史书上屈指可数的几位女性皆成就颇丰。千古女帝武则天,垂帘听政的慈禧,另一位,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故事主人公,汉高祖刘邦的媳妇——吕雉。

吕雉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有记载的皇后,其所作所为完全当得起这个“带头人”。作为一位十分有争议的历史人物,吕雉虽然颇有心机城府,将戚夫人害的不轻。可抛开儿女情长,争风吃醋不言,吕雉为汉朝后期的“文景之治”立下汗马功劳。汉朝能百年屹立,也与吕雉曾打下的深厚基础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讲讲这位汉朝传奇女性。

作为汉高祖皇后的吕雉其实是一位十分称职的贤内助。她对于政事的见解甚至远比一般男子要独到。当刘邦被匈奴困于白登山之际,大汉朝堂群龙无首,一片混沌。吕雉却能在危难之际运筹帷幄,最终使刘邦突出重围。这样一位贤内助,无论如何无法与后世评说的“毒后”相联系,那么,吕雉到底经历了什么呢?故事还要从刘邦与项羽反目成仇那年说起。

话说刘邦与项羽反目成仇那年,汉军不敌项羽大军,吕雉等刘邦亲属皆被楚军所俘。这一俘就是两年,两年后,楚汉议和,吕雉终于回到阔别已久的王宫,却发现自己曾倾力相助的丈夫刘邦身旁早已有了盛宠的戚夫人。而她在回朝之后也备受冷落,只有戚夫人常常陪伴刘邦左右,甚至不顾朝臣反对意图改立戚夫人之子为太子。这着实令吕雉无法接受,这也成为了将吕雉推向极端的那一只手。后来,吕雉用计保住自己长子的太子地位,并在刘邦称帝的八年间助他镇压叛党,剿灭割据势力,为自己日后独掌大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刘邦去世后,刘盈即位,吕雉开始独揽大权。她杀害了戚夫人的儿子刘如意,又将戚夫人做成人彘,可谓心狠手辣。其子刘盈目睹了这一切,不就便抑郁而终。至此,吕后扶立新帝,自己临朝称制,对朝廷发号施令,皇帝仅仅作为傀儡立于朝堂之上。在吕雉统治汉朝期间,减赋税,轻徭役,重视商业的发展,废除秦始皇“焚书坑儒”时制定的挟书制,鼓励民间藏书,极大地促进了汉朝经济文化的发展。司马迁在《史记·吕后本纪》中评价:“政不出户,天下晏然;刑罚罕用,罪人是希;民务稼穑,衣食滋殖。”可见吕雉功绩卓然,备受司马迁的推崇。

那么,你又是如何看待这位外戚专权第一人的汉高祖皇后,吕雉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