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保:太后娘娘,高拱想谋反啊!张居正:确有此事

2020-10-01 11:55:28 作者: 冯保:太后娘

这首辅可不姓高,必须得是我——张居正。

01

高拱猛然从床上惊醒,管家连忙说,“老爷您醒了?”高拱有些木然,而后又突觉一阵头疼,昨天做噩梦了?

“倒杯水来。”管家赶忙给高拱送来一杯茶,本想闭口不说,但眼见情况紧急,他还是颤抖地张开了嘴,“老爷,您快收拾收拾东西走吧,可不能违抗圣旨啊!”

“什么?”高拱猛然回忆起梦里的场景,又是一阵头晕。

“难道昨天的梦都是真的?”他颤颤巍巍地从床上下来,推开门:一片狼藉,家中几十口人无不四处奔波——收拾行李。

“可恶的冯保,竟然被他给暗算了。”高拱紧紧地攥着拳头,气愤填膺,“来人啊,起身去张府。”

“老爷,您忘了?圣旨里可说不允许您与任何大臣见面,即刻启程啊!”

02

镜头一转,数小时前。

高拱正大摇大摆地去上朝,这一天,他可真称得上是乐开了花,为什么?小皇帝第一天上朝?当然不是,能让他高兴的只有一件事——冯保要遭殃了。

此次上朝,内阁、五府、六部都来了。而在此之前,高拱正联合了几位“拱党”弹劾司礼监掌印太监冯保。得意的他以为,今天小皇帝搞这么大阵势就是为了“法办”冯保。

然而,他的如意算盘打错了。

03

“大人,张大人说他抱恙,无法上朝。”

“什么?他看没看信?”

“看了,小人亲眼所见。”

奇怪了,高拱在信中明明白白地说要和张居正一同弹劾冯保,而且事都由他一人来说,张居正只需要点个头就行。

那张居正这是真病还是假病呢?不清楚,难道他是怕了?太岳啊太岳(张居正),没想到你竟如此胆小。

高拱固执地以为,张居正就是个胆小鬼,却丝毫没有怀疑张居正有鬼。为什么呢?张居正心高气傲,怎么会和一个阉人结党?何况自己和他都是裕王府里出来的,这些年一直和自己在一条战线上。

“罢了,罢了,我一人便可将那阉人绳之以法。”

04

金銮殿上,小皇帝端坐在龙椅之上,看起来有些滑稽。然而,大殿庄严的气氛却让人笑不起来。高拱正往大殿里走,却发现冯保也站在小皇帝旁边。

高拱心里一惊,直勾勾地盯着冯保,这阉人怎么还在这?也是,让他再享受一会吧,待会我就让他尝尝我的厉害。

“圣旨到!……不许停留,钦此!”

说我图谋不轨?如同晴天霹雳一样,高拱听到圣旨后被吓得两眼冒金星,不觉身体一软,如同一滩烂泥一般倒了下去。

此时高拱的脸上充满了怀疑,同时冷汗直流。他拍拍自己的脸,竟然没了感觉,他以为这是个梦。

这时,那个“胆小鬼”将他扶起。“太岳,你来了,告诉我这不是真的。”“先回去再说。”

事件起因1:冯保与陈洪、高拱的恩怨

冯保从小便喜好读书写字,却又出身贫苦,在万般无奈之下,只好净身入宫。一步一步,这才爬到了秉笔太监的位子。然而,就在他正要登上梦寐以求的司礼监掌印太监(太监老大,有批红权)的位子时,陈洪出现了。

这个人很机灵。当年隆庆帝要给他奖励,他不要,反要进入司礼监。而隆庆帝说司礼监正缺掌印太监,半开玩笑地问他,“这个职位你能胜任吗?”结果陈洪顺势推舟,直接“谢主隆恩”。

君无戏言啊,陈洪就这样巧妙地当上了掌印太监。然而在这之前,隆庆帝本来想要冯保接任。所以,冯保就这样跟陈洪结下了梁子。不过这跟高拱有什么关系?答:高拱和陈洪是一伙的。

先前高拱辞官回家,靠着陈洪这层关系才顺利复职。高拱在这之后平步青云,一路做到首辅的高位。一个“内相”,一个“外相”,里应外合。冯保想要扳倒陈洪,这可就有难度了。

而且,纵使冯保解决了陈洪,也必须把高拱给办了,为什么?定时炸弹啊,谁触碰了利益集团的红线,谁就得付出代价。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