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深夜批奏折,宫女送来一碗热粥,朱元璋喝了一口:处死她

2020-10-01 11:56:36 作者: 朱元璋深夜批

朱元璋深夜批奏折,宫女送来一碗热粥,朱元璋喝了一口:处死她

中国的君主立宪制在历史上持续了长达两千多年,在这期间,天下嫒之中权势最大的恐怕就是天之骄子——皇帝了。“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如果当上了皇帝,天下的所有东西都归皇帝所有,所以在改朝换代时都有新的人更替过去的朝代,而作为开朝皇帝的统治者,在历史上留下的更是自己的一世英名,朱元璋就是这样一位英明的统治者。朱元璋深夜批奏折,宫女送来一碗热粥,朱元璋喝了一口:处死她。

朱元璋出身贫苦家庭,早年间给人放过牛,也做过寺庙的和尚,所以朱元璋在元末乱世之中夺得天下之后,尤其注重基层老百姓的生活,时刻关注着社会的疾苦,勤勉执政。但是朱元璋为了保证自己的权利,所作的血腥事情可不少,他当上皇帝后,当初跟随他打下江上的那些人,基本被他杀了个遍,最著名的应该是胡惟庸案,最后牵连的人数竟然超过万人,他宁愿杀错也不放过。

朱元璋在位期间杀掉了很多人,我们先来看看他杀的都是什么人,他杀了很多官员,不管是贪官污吏,还是犯了小错的官员,只要是引起了朱元璋的不满,他都通通杀掉,这主要是因为朱元璋小时候的生活十分艰苦,让他对当官的没有一点好感。平心而论,朱元璋还是想要做一个好皇帝的,处理政事的时候也是非常的认真,他之所以杀掉那些功臣,主要就是怕他们拥兵自重,怕他们谋反。

历史上皇帝的疑心病都很重,他们害怕有人来抢夺他的权力,而夺走权力就必须取走性命,所以这是一件你死我活的事情,也许当上了皇帝不仅仅意味着权力的意义,更意味着孤独的感受。朱元璋在杀过那么多人后,他的疑心病并没有消失,反而愈演愈烈,有一次,朱元璋在深夜批阅奏折,一个宫女推门而入,在桌子上放下一碗热粥就退出去了,朱元璋当时端起热粥喝了一口,心里还想着味道不错。

但是之后的朱元璋越想越不对劲,他并没有招这个宫女进来,但是她却自己进来了,要知道,在皇宫里,哪怕是哪些非常得宠的妃子想要见皇上,也是要提前通报的,并且这个宫女进来自己一点防备都没有,还喝了她端来的粥,要是这个宫女是刺客的话,自己可能已经就死了,他越想越感觉后怕。为了警示他人半夜不要进出自己的书房,朱元璋下令把那个宫女处死以儆效尤,还在公告栏上刊登必须遵守这一规矩。

朱元璋的多疑致使那个无辜的宫女丧了命,可能那个宫女只是为了更好的服务君主,所以才在半夜送去暖粥,但是没有想到朱元璋考虑事情实在是太全面,太多疑了,害死无辜宫女的不是那一碗热粥,而是皇帝手中那至高无上的权利所引发出来的“毒”。对此你有什么看法呢?

参考资料:《明史》《朱元璋传》

文|瑾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