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宋时期经济强大,为什么军事那么弱,老是被人欺负?

2020-10-01 11:58:09 作者: 两宋时期经济

宋朝是我国历史上经济最繁华的时代,北宋都城汴梁,南宋都城临安都是当时世界上的超级大城市,宋朝也被西方称为中国最伟大的时代。

没错,宋朝的经济、科技、文化,都是当时世界上首屈一指的,但唯独少了军事,也因此宋朝在外交时显得十足弱小,这也是为什么许多国人认为宋朝是中国最耻辱的阶段。

那宋朝军事为什么那么不堪呢?

第一点自然其立国以来的国策——重文抑武。宋太祖在开国时广兴科举,强调个人科举强于任何军功。

于是,读书成了社会主流,青年皆以读书为荣,这就造成读书人的地位得到空前提高。相反的,武官就算职位再高,也会不可避免地受到文人的歧视。

由此,宋以“皇帝与士大夫共治天下”为基本国策。

那为什么宋太祖开国时要确立这样的国策呢?我们看看宋朝建立的背景——五代十国,一个历史的大分裂时期,怎么产生的呢?唐末以来的藩镇割据。

为了防止一些老将拥兵自重,宋太祖赵匡胤“杯酒释兵权”解除了高级将领的兵权。

而之后,宋太祖推行“更戍法”与“将从中御”的军事政策,这就导致将不知兵的局面出现。而皇帝久居深宫却遥控指挥前线,这就有了时间误差与时机误差,由此打了许多败仗。

没错,宋朝皇帝这么做确实防范了大将拥兵自重,但军队的机动性和灵活性却没了。

宋朝轻视武功,士兵也不能得到严整的训练,形式主义严重。到了后来,军队军饷不足,他们倒是会变通,学着去经商,但这让军队逐渐腐化。慢慢的,军队没个军队样,战斗力严重不足。

宋朝经济发达,却也养成其用财消灾的思想,到了南宋,朝廷一片苟安气氛。

而在高宗时期,岳飞本可收复中原,而皇帝却一直想着求和,错失了大量收复河山的机会。

诚然,钱确实可以换来和平,但毕竟是暂时的。而宋朝统治者却将其视为家常便饭,还没怎么打就开始议和,软柿子谁不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