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非蒋介石同乡又不是出身黄埔军校,傅作义为何能够成为华北王?

2020-10-01 11:58:36 作者: 既非蒋介石同

中国自进入民国以来,就陷入了军阀割据和混战的局面,各路军阀为了利益和地盘,彼此纷争厮杀,进一步加深了中华民族的苦难。

傅作义

对于割据一方的军阀们而言,他们最倚仗也是最核心的实力就是军队,所以,为了控制军队,军阀们无所不用其极。

有的军阀以家乡为纽带,重用同乡;有的军阀以师生情谊为基础,将自己的学生同学排在了晋升的首位;有的军阀以血脉为主,非亲戚同族很难被重用;有的军阀甚至打起了宗教的主意,试图以宗教信仰凝固军队,加强控制。

而作为国民政府的领袖,也是当时中国实力最强的军阀,蒋介石自然也不例外。蒋介石为牢牢掌握中央军,最为重用的人一般分为两种,一种人是他的浙江老乡,而另一种人,则是黄埔军校的师生。

黄埔军校

原因自然也显而易见,作为蒋介石的老乡,天然的亲近感让浙江人当然最容易被蒋介石信任。而黄埔师生,则是因为蒋介石曾长期担任黄埔军校的校长,黄埔军校是蒋介石起家的根本,所以无论老师还是学生,都是蒋介石最为信任和亲近的人。

而事实也证明了蒋介石这一控制军队手段的成功之处。自广州国民政府誓师北伐,并基本统一全国之后,蒋介石就从未失去对于中央军的控制。他凭借同乡和黄埔师生为纽带,一直牢牢控制着民国人数最多、装备也最为精良的部队——中央军。

甚至于在蒋介石三次宣布下野之后,依然能够凭借个人关系牢牢控制着这一支军队,从而一次次东山再起。但与此同时,正是因为这种控制军队方式的便利性和成功性,使得蒋介石对于中央军体系之外的杂牌军将领百般不信任。

蒋介石

对于非嫡系出身的杂牌军将领,蒋介石的第一反应往往是分化拉拢,最终吞并或消灭,而不是唯才是举。当然反之亦然,其他非中央军军阀们,最信任的也只有自己的私人。所以,在国民党军队中从来不存在公平一说,你的出身,往往就决定了你在军队中的上限。

傅作义是山西人,并不是蒋介石的浙江老乡,同时,他毕业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也不是黄埔军校出身。而且,从加入军队直至成为高级军官,傅作义一直在阎锡山麾下的晋绥军系统。

也就是说,傅作义从出生、成长、学习乃至于晋升为高级将领,始终不是蒋介石的嫡系,更与蒋介石的中央军没什么关系。

傅作义

那么,为什么到解放战争时期,傅作义却步步高升,并最终坐上了国民党华北王之位呢?蒋介石为什么一反传统,不断重用杂牌军将领出身的傅作义呢?

第一,是因为蒋介石对于傅作义才华的认可。由于自身保守的性格和行事作风,虽然阎锡山的晋军存在38年之久,但是,晋军出身的名将却寥寥无几。然而,正是在保守守旧的晋军系统中,傅作义却脱颖而出。

1927年北伐战争期间,孤军深入涿州的傅作义,在外无援兵内无粮草的绝境之下,率领7000余人抵抗东北军3万余重兵的进攻长达三个月之久。而且,三个月之后虽然傅作义选择放下了武器,也并非奉军攻破了涿州,而是涿州城内以弹尽粮绝,为了百姓和军队的生存,才最终选择妥协。

傅作义

正是因为涿州之战的辉煌胜利,让傅作义这个名不见经传的晋军将领闻名天下,自然,他也受到了北伐军总司令蒋介石的注意和认可。

也正在此时蒋介石发现了傅作义卓越的军事才华,他当时就有将傅作义从晋军中拉过去“为我所用”的打算。所以,蒋介石曾两次派人拉拢傅作义,并私下里赠与傅作义数万巨款,只不过都被傅作义婉言谢绝而已。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