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巅峰时期是什么时候?这三个方面能说明

2020-10-01 11:59:41 作者: 蜀汉巅峰时期

三国演义中,很多人认为蜀汉巅峰时期是刘备占领汉中称王之时,此时的蜀汉地跨荆、益二州及汉中,文有诸葛亮、许靖、糜芳、简雍,武有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五虎上将。这时的蜀汉要人有人、要地盘有地盘,真的是蜀汉的巅峰时期吗?个人认为不是的,蜀汉的巅峰时期是刘备称帝之时,依据演义,分析如下三个方面。

其一,刘备称帝,在名义上继承了东汉大统,能得到心系汉室士人的大力支持。

公元219年,刘备称汉中王时,也只是东汉王朝的下属公国,名义上不是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此时的刘备还未继承汉室基业,广大心向汉室的士人仍然以曹操所扶持的汉献帝为正统,自然不会投奔刘备。

而公元221年,刘备正式称帝,成为九五之尊,继承了汉室江山。曹丕篡汉建魏,刘备一向自称汉室宗亲,此时的蜀汉在道义上是站得住脚的,可以得到广大心系汉室江山的有志青年接踵来投。演义中相关描述如下:

封诸葛亮为丞相,许靖为司徒,大小官僚,一一升赏。大赦天下。两川军民,无不欣跃。

如荀彧能活到刘备称帝,应该会义无反顾地支持刘备,复兴汉室江山,又如孔融、马腾、杨修、祢衡等人。这些都是汉朝真正的大忠臣,他们为复兴汉室贡献了自己的一生,不惜赔上自己的性命。

其二,刘备虽然损失了关羽、张飞等少数大将及荆州三郡,却积极备战,扩充军队,达到70万大军,是历史之最。

关羽在讨伐曹操,围困樊城之战中,因东吴背叛,吕蒙白衣渡江奇袭荆州,功亏一篑,自己也身首异处。刘备集团失去关羽及荆州,确实陷入了低谷,进入了蛰伏期。然而,仅仅过了两年,刘备称帝,势力得到井喷式发展,得到壮大,比之前任何一个时期都强盛。

刘备在关羽刚刚身死时,知道自己实力大减,此时伐吴,胜算不大。在卧薪尝胆两年后,刘备大力扩充军备,积极备战,发展到最少七八十万军队。刘备统帅70万大军伐吴,把吴国吓得屁滚尿流,孙权及其党羽“尽皆失色,面面相觑”。演义中相关描述如下:

乃谓百官曰:“今刘玄德即了帝位,统精兵七十余万,御驾亲征,其势甚大,如之奈何?”百官尽皆失色,面面相觑。

刘备在大半生的创业之中,做梦都没想到自己能有70多万大军,能有幸指挥这么多军队,估计他做梦都会笑醒的。刘备刚刚“水陆并进,船骑双行”,浩浩荡荡杀奔东吴而来。孙权听闻后,吓得赶紧派诸葛瑾来刘备军中求和,愿意“愿送归夫人,缚还降将,并将荆州仍旧交还,永结盟好,共灭曹丕,以正篡逆之罪”,他还将袭取荆州的事推到已经暴毙的吕蒙身上,是吕蒙和关羽有私仇,未经吴侯孙权允许私自出战的。

诸葛瑾所提三个条件及后续盟约如果刘备顺坡下驴,答应诸葛瑾的这三个条件,那就万事大吉了。然而,刘备无情地拒绝了,“汝东吴害了朕弟,今日敢以巧言来说乎?”,把诸葛瑾骂得狗血喷头,让孙权“洗颈就戮”。被仇恨蒙蔽双眼的刘备将孙权推到了曹魏那边。孙权见和议不成,只能积极备战,同时向曹魏纳降书顺表,俯首称臣。这时,东吴和曹魏成为了联盟,共同打压蜀汉。蜀汉能在曹魏及东吴两国的夹击下,泰然处之,可知其实力有多强。

其三,刘备在倾全国之兵伐吴同时,仍能震慑曹魏,使其不敢轻举妄动,不敢想象他的实力有多强大。

一般来说,蜀汉刘备全力攻打东吴,此时蜀汉国内异常空虚,正是曹魏出兵收复汉中的好时机。然而,从刘备出征孙权,直到他被陆逊火烧连营七百里,败回白帝城,也没见曹魏军队的影子。这是由于曹丕被刘备的大军所折服了,认为不可轻举妄动。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汉中是由蜀汉新晋大将魏延镇守,他是防守专家,制定了“重门之策”,汉中固若金汤。即使刘备败回白帝城,曹丕也没有趁火打劫,攻打蜀汉,而是调转枪头,征讨东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