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比乾隆小47岁,18年未被宠幸,画像被美国博物馆珍藏至今

2020-10-01 12:00:21 作者: 她比乾隆小4

她比乾隆小47岁,18年未被宠幸,画像被美国博物馆珍藏至今

文|瑾熙说史

中国有着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中国古代皇帝有着至高无上的权利,而最让世人津津乐道的就是皇帝的后宫佳丽,我们在看了那么多宫斗剧都知道,一入宫门深似海,皇帝那么多的妃子,真正获得幸福的又有几人,大多都是一个貌美如花的女子被禁锢在紫禁城中,如花的年龄却慢慢的被摧残至枯萎。她比乾隆小47岁,18年未被宠幸,画像被美国博物馆珍藏至今。

这位比乾隆小整整四十七的妃子就是循贵妃—伊尔根觉罗氏。乾隆后宫女人无数,而且每年都会新招一些妃嫔进宫,以求充实后宫,绵延皇嗣,而在后宫中,女人之间都是有年龄差距的,毕竟每年召进入宫的都是如花似玉的姑娘,那么和丈夫的年龄自然会相差不少,就像乾隆帝在晚年时还得一爱女,固伦和孝公主,而她的生母惇妃比乾隆小了整整35岁。

乾隆年近半百时,伊尔根觉罗氏才刚刚出生,十九岁的她入宫选秀,凭借出众的姿色被乾隆纳入后宫,封为循嫔,一般的妃子刚进宫时,都要从答应做起,从这件事就可以看出乾隆还是很喜欢她的。据后世记载,伊尔根觉罗氏自入宫之日起,就深受乾隆宠爱,牌子更是被翻烂了,不过命运弄人,即便循嫔如此被乾隆宠爱,她依旧没有为乾隆生下一儿半女。

没有子嗣的妃嫔是很难在后宫中生存下去的,况且乾隆已然上了年纪,所以在提升妃嫔的职位问题上,并没有做太大的变动,所以循嫔在自己的位置上一直待了18年,好在当时是太平盛世,所以循嫔的生活过得也是平淡无忧,不过是少了乾隆的宠爱和关怀。后来,乾隆为了庆祝太平盛世,也为了纪念乾隆执政60年,将整个后宫的人都赏赐了一番,而且后宫妃嫔统一晋升位分,于是她的职位也发生了变化,她也从循嫔变为了循妃。

然而这也没能改变伊尔根觉罗氏被冷落的命运,而她最后的结局也是稍感悲惨的。在清朝,等级制度是非常森严的,谁也不能随意逾越等级,要是不小心触犯的话,要受到很重的惩罚。

在嘉庆登基以后,伊尔根觉罗氏适逢四十大寿,按规矩皇帝会给她许多奖赏,但是内务府却办错了差事,他们将循妃的生日弄乱了,循妃本来是九月份生日,却在提前几个月就收到了礼物,而循妃以为这不是一件大事,就将礼物留下来了,可嘉庆非常反感这样乱了规矩的事情,就将当时送礼物的内务府的官员都处置了。

从这件事中,循妃看到了嘉庆皇帝的态度,于是每天都过着战战兢兢的生活,深怕此事会牵连到自己,她惶惶不可终日,在同年就因为积忧成疾去世了。很有幸她的画像被留了下来,被美国伯朗斯艺术馆珍藏至今,因为我们知道在后宫佳丽中,有的人一生可能都见不到皇帝,有的人一生都不会被人留下画像,她的命运虽然悲惨,但是也算上比较幸运的人了。

参考资料:《清史稿》《清宫二年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