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死后他的子女结局怎样?13岁的女儿十分令人感到痛心

2020-10-01 13:01:42 作者: 岳飞死后他的

提到“精忠报国”必定让人联想到岳飞的故事,现在的很多城市文化公园都有岳飞的慈母为岳飞针刺“精忠报国”的雕像。岳飞的爱国情怀,民族大义也成为了很多边疆战事的榜样。岳飞一生有七个之女,在岳飞死后,他们的命运如何呢?

岳飞被陷害惨死时,年仅39岁,满怀着委屈和不甘走上了黄泉路,而陷害他的罪魁祸首秦桧和帮凶宋高宗也因此背负千古骂名。在岳飞去世后,他的大儿子和他一起遭到陷害,父子俩一起上路。当时家里还有4个年纪还小的儿子虽然没有被灭口,但是均遭到流放到很贫苦的地方,当时最小的一个才3岁,放在今天连自理的能力都还未达到。除了5个儿子外,他还有两位女儿,特别是最疼爱的小女儿岳孝娥在其父亲冤死后所做的事更是感动着后世无数人。

岳孝娥在岳飞被陷害锒铛入狱之时,年仅13岁的她并没有在家中干哭泣,她在父亲的教导下,虽然年幼,但是已经熟读经史,各种书画才能更是不在话下。她与姐姐岳安娘一道咬破手指,用鲜血书写着感人肺腑的千字血书,并求父亲的同僚上递给皇帝宋高宗,希望皇帝能替父亲鸣冤屈。可惜的是,两姐妹殊不知该冤屈是秦桧和皇帝两人共同的阴谋,所以那份写满冤屈的血书最终没能挽救岳飞的性命。

在父亲岳飞死后,岳晓娥非常的痛心,她深谙民族大义,知道父亲的为人,无论怎样,父亲都是以保家卫国为自己活着第一为人准则,然而如此尽职尽责的大忠臣却落得这等结局,为了证明父亲属实被奸人所陷害,她希望能通过自己的鲜血和死亡让那些支持父亲和不理解父亲的相信岳飞不是谋反之臣,他是被人陷害含冤而死的。在岳飞没死多久,岳孝娥就身抱着一个银瓶投井自尽了。

岳孝娥投井殉父的事很快就在民间传开了,因为其投井时抱着一个银瓶,故而也被世人称为“岳银瓶”,很多人都纷纷称赞岳孝娥的为人,不愧为岳飞的后代,把大义看得比生死都重,多少也羡慕岳飞,有这么个好女儿。

后来岳飞的含冤的事得到了昭雪。7个儿女还有4个活着的,都得到了相应的优待,只可惜次子在流放地带着不甘和仇恨最终病死他乡,而投井殉父的岳孝娥则被朝廷追封为至一正烈节女。虽然岳飞最终得到了平反,活着的儿女也远离了苦寒之地生活,但是一个民族英雄和他的死去的子女因皇帝的昏庸无能,在没有查清事情真相的情况下听信谗言,用牺牲性命为代价真心令人痛心疾首。

岳孝娥的故事以正能量激励着后世人,也成为了中国历史上难得的孝女典范。在今天,我们依旧能在一些地方看到人们纪念她的景点,比如岳飞的故居中就存有一口井,名叫“孝娥井”,还有就是杭州的风波亭旁也立有“孝女井”,很有很多地方都有类似这样纪念岳孝娥的景点,无一不是提醒着人们“百善孝为先”,古代女子都能如此,我们现在人更应该做一个孝子孝女。

相信看完这篇文章以后,只要说到岳飞的故事,你一定会联想到这位年仅13岁的岳孝娥为了替父亲鸣冤屈而投井殉父的故事,或许你在给自己的儿女讲述岳飞的故事时,也会顺便讲到岳孝娥的故事。我相信你和我一样,都觉得作为千古孝女典范的岳孝娥值得我们乃至我们后代一起去纪念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