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八位名将出自今山西省一带,除了关羽还有谁?

2020-10-01 14:04:34 作者: 三国时期,八

山西省,省会太原市,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简称“晋”,又称“三晋”。山西东依太行山,西、南依吕梁山、黄河,北依长城,与河北、河南、陕西、内蒙古等省区为界,柳宗元称之为“表里山河”。截至2018年,山西省共辖11个地级市。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山西具有重要的地理位置,比如唐高祖李渊起兵太原,建立了大唐王朝,山西被唐高祖认为是“龙兴”之地,封太原为唐王朝的“北都”。并且,对于人杰地灵的山西,还诞生了不少名将。特别是在汉末三国时期,就有八位名将出自今山西省一带。

一、关羽

关羽是司隶河东郡解县(今山西运城)人,论名气和后世地位三国无人出其右者。自跟随刘备开始,关羽纵横沙场数十年:白马之战万军中斩杀颜良、镇守荆州达十年之久、襄樊之战水淹于禁七军威震华夏,曹操闻之大惊之下差点迁都。对此,在不少历史学者看来,正史中,三国武力最强者当属万人敌关羽,他不仅是武庙七十二名将之一,更被后世尊崇为武圣,与文圣孔子齐名。

二、张辽

张辽(169年—222年),字文远,雁门马邑(今山西朔州市)人。汉末三国时期曹魏名将,聂壹的后人。如果说关羽是蜀汉五虎上将之首,那么,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张辽无疑是曹魏五子良将之首。建安二十年(215年),合肥之战,张辽率领八百将士冲击东吴十万大军,一直冲杀到孙权的主帅旗下,令东吴军队披靡溃败、闻风丧胆。又率领追兵,大破孙权、甘宁、凌统等人,差点活捉孙权。经此一役,张辽威震江东。 “张辽止啼”成为流传千古的典故。

三、徐晃

在曹魏五子良将中,除了张辽之外,徐晃也出自今山西省一带。在此基础上,张辽和徐晃,也成为关羽在曹魏阵营中拥有私交的两位武将了。毕竟在古代历史上,同乡之谊是比较被人们所看重的。徐晃(?-227年),字公明,河东杨(今山西洪洞东南)人。三国时期曹魏名将。本为杨奉帐下骑都尉,杨奉被曹操击败后转投曹操,在曹操手下多立功勋,参与徐州之战、官渡之战、冀州征伐、白狼山之战、南郡之战、关中征伐、夏侯渊平凉州之战、汉中之战等几次重大战役。

四、郭淮

郭淮是并州太原郡阳曲(今山西太原)人,曹魏后期名将之一。对此,在笔者看来,郭淮的武将生涯几乎都是在雍凉二州度过:曹操时期出任夏侯渊的军司马,曹丕立国后出任镇西将军曹真的长史,魏明帝时期出任建威将军,曹芳时期先后出任左将军、雍州刺史、前将军,因为和司马懿关系不错,所以公元249年高平陵之变后,郭淮出任曹魏西线最高统帅,也即征西将军。

五、王昶

在三国时期,今山西省一带成为曹魏的疆域。所以,就该地区的名将,自然主要是为曹魏效力了。王昶(2世纪-259年),字文舒,太原郡晋阳县(今山西太原)人。三国时期曹魏将领,东汉代郡太守王泽之子。太傅司马懿掌权后,王昶深得器重,奏请伐吴,在江陵取得重大胜利,升任征南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晋爵京陵侯。正元年间(255年),参与平定“淮南三乱”有功,迁骠骑大将军,守司空。

六、贾逵

贾逵(174年—228年),本名贾衢,字梁道,河东襄陵人(今山西临汾市)。汉末三国时期曹魏名臣,西晋开国功臣贾充父亲。担任豫州刺史期间,兴修水利,凿通运河二百余里,时称“贾侯渠”,便利民生。贾逵随同曹丕伐吴,进封阳里亭侯,加号建威将军。石亭之战,率军救出曹休。对此,在笔者看来,贾逵这位名将,无疑是对曹魏忠心耿耿的。但是,他的儿子贾充,显然则是司马懿家族篡权的重要帮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