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战加火攻,刀光乱剑影,两大经典水战,一战保江南,一战定江南

2020-10-01 14:09:18 作者: 水战加火攻,

我国古代历史上发生了数不胜数的大小战争,可以说一部古代史就是一部不断发生战争,准备战争,又发生战争的不断循环往复的历史。战争中双方尔虞我诈,想尽办法吞并对方战争,各种阴谋阳谋层出不穷,出现非常多的以多胜少,改变时局影响巨大的的经典战役。在诸多经典战争中,有两场著名水战,一方以绝对较小兵力、善于利用火攻,取得完全胜利,对当时局势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赤壁之战

东汉末年群雄割据。208年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准备过襄阳战荆州攻孙权。这时的曹操已经53岁,想要在有生之年一统天下,建立丰功伟业。和东吴这一战非同小可,曹操亲自挂帅。

剧照:曹操

3月曹操命夏侯淳、于禁进攻新野被诸葛亮火烧新野击退。7月曹操带队,荆州刘表,次子投降,刘备难逃。曹操一路南下至襄阳。襄阳往南直接就是江汉平原,所以襄阳是兵家必争之地。因刘棕投降,曹军轻松站的占领襄阳。9月曹操继续挥师南下占领荆门。9月下旬刘备在长坂坡被曹操追上。刘备溃败,张飞率20余骑,长板桥断后。张飞单骑而立,怒目圆睁,大怒道:“吾乃燕人,张翼德也谁敢与我决一死战?”曹军无人敢前进。刘备军得以保存。刘备逃路江夏(今武汉汉口区。曹操收荆州数万大军,意气风发准备一举拿下东吴。10月曹操号称80万大军顺江而下。曹军行至乌林安营扎寨。

曹军和孙刘联军隔江相对

孙权是在投降还是抗曹?朝中出现文武两派不同声音。刘备派诸葛亮去柴桑见孙权。诸葛亮舌战群主,孙权决定联刘抗,曹派周瑜率军抵抗。孙刘联合进军。曹操和孙刘联军在赤壁相遇。曹操水军和孙刘水军在长江对面,曹操在长江北岸训练水军。周瑜停靠赤壁,与曹军隔江对峙。

曹操北方士兵不习水战,将船首尾连接,以作平地使。给了周瑜机会,使用苦肉计黄盖诈降。黄盖装满火油的船直冲曹军。曹军战船全部烧光。火焰蔓延到陆地,曹军人马烧死无数,曹军大败。刘备分兵拦截。曹操败走华容道。曹操担心赤壁失利后方政权不稳,立即回许都。

赤壁大战

赤壁之战是曹操在短时间无法统一全国。而孙权和刘备开始发展各自势力。刘备借荆州,孙权攻士燮,刘备攻漳州,曹操攻张鲁。此后,曹操退回北方,再没有机会以如此大规模进行南征。此战形成天下三分的雏型,奠定三国鼎立的基础。可以说赤壁揭开了三国时代的来临,是三国时代的节点。

赤壁之战后逐渐形成清晰的三国形式鄱阳湖之战

至正二十三年(1363年)4月,陈友谅再出兵进围攻江西洪都(今江西南昌),水陆两军号称60万人,陈友谅还动用水陆两栖作战,水船使用高大但是迟缓的楼船,这些船均高数丈,用丹漆粉饰,每艘船都有三层,设有走马棚,船上船下人语之声互不相闻,橹箱都用铁裹住。

围攻洪都不下(守将是朱元璋侄儿朱文正将军),朱元璋在7月亲率20万人救洪都,他并没有考虑撤退。而是来到了鄱阳湖更宽阔的水域。鄱阳湖白起湖口南达千余里,南北相望,三百余里。鄱阳湖水面南宽北窄,形状像一个巨大的葫芦,毫无疑问它是一个理想的水战战场。陈友谅因先前龙湾之战和长久拿不下洪都,急不可耐决定用他的无敌舰队与朱元璋决一死战。他再也没有耐心,被朱元璋折磨下去了。这也正符合朱元璋的心愿鄱阳湖,决战一触即发。

剧照:朱元璋

9月20日朱元璋的20万水军和陈友谅的60万水军。在鄱阳湖内的康郎山附近湖面相遇。此时的朱元璋大吃一惊。陈友谅的战船之大超乎想象,他发现自己的战船在陈友谅面前就像是个玩具。但这个时候退却已经不可能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