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清第一功”洪承畴:胆小怕死有重大争议的历史人物

2020-10-01 17:23:08 作者: “开清第一功

懂的历史的人都知道洪承畴胆小怕死。洪承畴是朱明王朝的的兵马统帅,兵败松山,当了俘虏时因为怕死而变节。投降了大清王朝。投降后官至七省经略,领兵驻守江宁(今南京)。自投降后,常常坐卧不安,日夜焦虑,日夜惧梦,吓得他神魂不定,常常觉得朱明王朝存活下来的人在暗处搞他。日而久之,这位洪大人就成了历史上第一位焦虑症患者。

有一天,守将派探马禀报,说是朱明王朝的宰相史可法率领无数兵马来城下叫阵。这下把洪承畴吓坏了。这不是白天见鬼吗?早就听人说,史可法在城破之时早已身死,怎么现在又活了。洪承畴吓得闭门不出,脸色煞白,然后下令,把那个探马拖出去斩了,说探马谎报军情,罪该万死。

还有一次,洪承畴陪客人聊天饮茶,期间有人无意提起了史可法,没想到洪承畴听在耳里,吓得脸色煞白,手里端着的茶杯都掉在地上摔碎了。

从此,人们都知道了洪承畴的毛病,谁也不敢在他面前提起史可法。过了不久,苏州一带孙兆奎起兵不克,被捕入狱。洪承畴和孙兆奎曾经是同事,念及旧情,他下令给孙兆奎松绑,端茶礼待,在大庭广众之下居然问孙兆奎说:“我听说史可法在城破之日就已身死报国,可后来屡屡有人传言,说他好端端活着,请问孙将军史可法真得身死,还是误传呢?”

“要说他活着,我们不见他,要说他死了,可有人却是害怕的要死。”继而哈哈大笑说:“死了有人怀念他,活着有人害怕他。英雄留给后人的往往就是这样意想不到的震撼。”洪承畴听罢大怒,高叫:“不可救药的东西,拖出去斩了。”孙兆奎仰天大笑,然后从容就义。

从此,洪承畴焦虑症日益严重,严令加强戒备,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古语说得好“死诸葛吓坏活得司马懿”。

大汉奸洪承畴自变节投降后,只要心里想到史可法和孙兆奎,还有那些战败身死的大明同僚,就会吓得脸色发青,头冒虚汗。这就是人们在民间广为流传的洪承畴怕死的故事。希望给那些临阵脱逃,败后变节的人起到警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