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兵权后,被软禁在长安的韩信,还有和高祖对抗的资本吗?

2020-10-01 19:30:48 作者: 失去兵权后,

筑台拜日恩虽厚,蹑足封时虑已深。隆准早知同鸟喙,将军应起五湖心。

作为我国古代战争史上最富盛名的军事奇才之一,淮阴侯韩信在战场上可谓是攻无不克、所向披靡,然而在政治领域,这位饱读兵书的兵家传人却显得十分稚嫩了。兵仙不仅在多个关键节点上做出了不利于自己的选择,还不止一次地被高祖夺走兵权却毫无应对之法。

汉高祖像

按照道家的思想,当事物的发展达到一个极致时,其接下来的走向有可能向相反的方向发展。楚汉争霸后,兵仙不仅失去兵权,还被软禁在长安严加看管,不过这种情况不代表他没有反抗的机会,相反,他的身上存在着强有力的武器,足以颠覆汉朝的统治。兵仙的军事指挥能力当世无敌

首先来看一道简单的数学题:2-1=?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给出"1"这个答案。

如果我们换一种问法,将题目变成在霸王死后,兵仙的军事能力是什么级别?那么答案是当世无敌:于汉家勋可以比周、召、太公之徒。

兵仙影视形象

秦末的风云激荡中,天下名将分数档,霸王兵仙独一档。两人虽然战术风格和指挥思路不同,但是都交出了一份令世人震惊的答卷,

可惜的是,西楚灭亡后,天下再无可以和汉家争霸者,高祖也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剿灭异姓诸侯王之事上。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醉心于领兵作战的兵仙失去了重新获得兵权的机会。

雪上加霜的是,觊觎中原良久的匈奴人在长期蛰伏后,果断进击中原,并且将高祖层层围困在白登山,形势一度十分危急,然而此役最后的结果却是高祖借助陈平之计解除困局,并且以和亲之事暂时使得汉匈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再无大规模冲突。

霸王影视形象

这件事也成了压垮兵仙的最后一根稻草,已然进入人生倒计时的高祖,在戎马一生后终于感到了疲劳,也放弃了旧时的锐气,不想和匈奴决一死战了,因此像兵仙这种后加入丰沛起义集团的外臣,再也无法挤进已经成型的既得利益群体了(不止韩信,郦商、张敖的下场和他高度类似)。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兵仙虽然不得势,但是他出神入化的军事指挥能力,仍然是一股强大的威慑力。樊哙跪拜反映出兵仙的巨大威望

那么兵仙有没有将这种强大的威慑力转化成真实的事物呢?答案是肯定的,我们通过高祖极其信赖的樊哙就可以看出其中端倪。

一次,可能是在长安无所事事,兵仙溜达到了樊哙的庭院前,心血来潮便踏入其中。樊哙听说此事后,立刻跪下磕头,对兵仙的称呼和用语极其恭敬谦卑,不料这种讨好丝毫没有令兵仙满意,草草结束了这次访问:信由此日夜怨望,居常鞅鞅,羞与绛、灌等列。信尝过樊将军哙,哙跪拜送迎,言称臣,曰:"大王乃肯临臣!"信出门,笑曰:"生乃与哙等为伍!

樊哙影视形象

樊哙作战勇武,历来喜欢先登,在许多重要战役中身先士卒,杀敌无数,就凭这点,他就得到了高祖的喜爱以及军中将士的尊重。

更为关键的是,作为高祖妹夫的樊哙,此时已然在刘家和吕家中都积累了强大的威望,俨然其他势力投靠的首选对象。

然而就是这么一位有实力有军功有地位有背景的人杰,在面对兵仙一个遭贬谪的淮阴侯时,表现出了毕恭毕敬的态度,这也从侧面反应出了兵仙在整个汉军中具备无比巨大的威望。

这种威望的产生,俨然脱离了复杂的利益关系,而是一种纯粹地、令人信服地实力碾压。说得再深入一点,这种威望已经具备了强大的变现基础,假如汉朝意外大乱,兵仙得到各方势力支持的概率是最大的。掌握关中和赵地精锐的陈豨极其尊重兵仙

能力和威望是兵仙自身具备的优势,在这两点之外,军中高级将官对其发自内心的尊崇也是一种看不见却又客观存在的资本。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