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开国被错杀的清官县令,朱元璋都替他带孝平反!

2020-10-01 20:34:44 作者: 明朝开国被错

洪武十年1377年,以仁孝闻名的太常司赞礼郎道同,受朝廷任命出任广东番禺知县。因为地处蛮荒人烟稀少,且刚经历战争的洗礼,常常有前元残余势力祸乱地方。所以朱元璋派遣永嘉侯朱亮祖驻军广东,让其协助地方剿灭前元叛军,保一方百姓安宁。

然而作为开国元勋的朱亮祖,自恃功高常常纵容手下士兵鱼肉乡里,肆意妄为。更有甚者居然当街鞭打、辱骂执法官吏,前几任知县都因畏惧其权势,辞官而去。道同到任番禺后,执法严明不畏权贵,很快就处置了那些欺压百姓,祸害乡里的恶霸流氓。使番禺的治安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当时有一个姓罗的商人,因为他的妹妹嫁给了朱亮祖为妾,仗着妹夫的势力伙同当地流氓无赖敲诈勒索商户,当街调戏良家妇女。百姓是敢怒不敢言,只有前往知县衙门聚众申冤,道同闻知后便派衙役前去抓捕,在案件审理后押入大牢等候判决。

朱亮祖在得知小舅子被道同抓捕后,怒不可遏。觉得这道同小小的一个知县太不给自己面子,诚心与自己过意不去。但是道同也是依法而行,一时间也拿道同没有办法。于是邀请道同进府设宴款待,席间威逼利诱让道同释放被关押的罗某等人。道同听罢,厉声呵斥道:“你身为开国功臣朝廷大员,怎么能够受此等小人的役使呢,说罢便拂袖离去。身为武夫的朱亮祖哪里受过这等窝囊气,当晚便派兵闯入府衙,殴打大牢狱卒强行带走了犯人。

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双方也是彻底撕破了脸面。朱亮祖作为开国元勋更是地方上的实际掌权者,要想扳倒他只能上奏朝廷,让皇帝来主持公道。于是道同四处搜查其不法证据,罗列整理写下朱亮祖数十条罪行,并写成奏折上传至朝廷。不料被朱亮祖所知,恶人先告状抢先一步将奏折上报给朱元璋,诬陷道同傲慢无礼,诋毁上司,并勾结残元势力为害乡里,意图谋反。朱元璋对朱亮祖一直是信任有加,加之道同也是蒙古族人,于是在没有弄清事实的情况下,便下旨派遣使者赐死道同。

正在使者走后不久,恰好此时道同的奏折也到了,朱元璋方才明白此事原委,又派使臣前去释免道同。然而朱亮祖为保证事情万无一失,早已买通传旨的使者,抄近路马不停蹄赶往番禺,两名使臣同日抵达,可等到后面那位使臣到达之时,道同已经遇害大错已经铸成,朱元璋也是懊悔不已。

一向对贪官污吏深恶痛绝的朱元璋,受奸臣蒙蔽误杀清官,自觉愧对道同愧对天下百姓。于是在朝廷之上为道同带孝,并召回朱亮祖施以鞭刑处死,以告慰忠臣英灵。

道同作为一名基层官员,执法严明,不畏权贵,以死维护了明王朝法律的尊严,还了番禺一方安宁。番禺百姓为纪念他,刻木做成牌位在家中祭祀,奉为神明保护一方平安。#大话明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