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的智囊团丝毫不比曹操差,可惜刘备留不住,原因主要有四点

2020-10-02 10:52:53 作者: 刘备的智囊团

导读:刘备的智囊团丝毫不比曹操差,可惜刘备留不住,主要原因有4点

两军作战,有时候不仅仅拼的是军事实力,很多时候更需要一个谋士。三国中,官渡之战后曹操很快便统一了北方,除了曹操领导有方外,主要和他强大的智囊团脱不了干系。而多数喜欢读三国的人,喜欢拿曹操和刘备作比较,认为刘备正是因为缺少庞大的智囊团,才导致曹操略胜一筹,放眼整个蜀汉仅有诸葛亮一个拿得出手的谋士。

其实并非如此,起初的时候刘皇叔也有不少优秀的谋士,这些谋士加起来,不比曹操的智囊团逊色,不过这些谋士都被刘备弄“丢”了,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谋士一:陈登

起初的时候陈登是陶谦手下的谋士,不过陶谦死后,他便跟随刘备了,可别小看了陈登,徐州一直以来百姓安居乐业,都是陈登的功劳,他学识渊博,智谋过人,不过刘备并没有把握好他,最终把徐州给弄丢了,陈登是比较失望的,很不情愿地听命于吕布,而暗地里还向曹操献计,陈登熟读兵书,有谋略,吕布之死和他可有大功劳,只可惜便宜了曹操,如果当时刘备把握好,他肯定是一位不可多得的人才。

谋士二:陈群

陈群可是名门之后,当时刘备接任徐州牧,而陈群则是豫州别驾,陶谦病死,刘备预取徐州,陈群劝告:如果现在拿下徐州,势必会和袁术发生争执,如果这个时候吕布偷袭,即便得到了徐州也会拱手让人,可惜刘备并没有听进去,毕竟他是居无定所的,好不容易有了地方,怎么能不要?最后果然不出陈群所料。

吕布被曹操打败后,陈群和陈登都投靠了曹操,陈群为了曹魏做出了突出贡献,曾辅佐曹操、曹丕、曹叡三代,而且魏晋时期的选官制度以及曹魏的律法都是其创作,曹丕驾崩后,先帝曾留下诏书让其辅政,可见其本事之大,陈群去世后更是配享曹操庙庭。

谋士三:徐庶

刘备在刘表的救济下,终于又有了一个地盘,在这个时候徐庶投靠了他,不过刘备并没有去珍惜徐庶,对其家人漠不关心,最后徐庶母亲被曹操绑架,他无奈之下投靠了曹操,如果刘备有心,照顾好徐庶的家人,那么这个人才一定会誓死追随着他,相反,曹操这点就做到想好,《三国演义》记载:操曰:“吾亦知汝无罪,但不杀汝,军必变矣。汝死后,汝妻子吾自养之,汝勿虑也。”大家不知道吧?其实诸葛亮便是徐庶举荐的。

谋士四:庞统

徐庶曾对刘备说,卧龙凤雏,得一而可安天下!卧龙讲的是诸葛亮,而凤雏便是庞统,庞统可是三国中数一数二的谋士,而且和诸葛亮齐名。刘备之所以能拿下益州,庞统在里面功不可没。不过很可惜,刘备的错误指挥,让庞统命丧落凤坡,那个时候凤雏才三十六岁。

以上四位再加上诸葛亮、法正等人,刘备的智囊团丝毫不比曹操差,只不过刘备没有留住人,他作为蜀汉集团的大老板一身的缺点,四十多岁居无定所,一事无成。总结原因,主要离不开四点:

第一:太过冒进

兵不强,马不壮的时候,没有丝毫的根基,便想着快速掠夺地盘,最后结果是自顾不暇。

第二:刚愎自用

下面谋士的意见不听取,如果当时听陈群的,或者不收留吕布,也不至于鹊巢鸠占。

第三:不站在员工的角度思考问题

如果多去为员工思考,也不至于失去徐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