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璋邀请刘备一起抗曹,因为不听此人的话,丢了益州,这个人是谁

2020-10-02 11:54:34 作者: 刘璋邀请刘备

《隆中对》有这样一句话“益州险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业。”这是诸葛亮在刘备“三顾茅庐”之后被其诚心感动,同刘备探讨分析天下形势时所说。刘备对诸葛亮一直信任有加,在夺取荆州后,便准备攻占益州。

当时的益州之地被刘璋占据。刘璋和刘备同为汉景帝一脉,但两人其实并不相识。刘璋性格懦弱轻信,身边谋士多但是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用。在曹操向南攻打荆州的时候,刘璋曾拍手下张松去见曹操,想要谋求联手,但是当时的曹操在群雄割据中势力最大,并没有把张松放在眼里。没有得到重视的张松自觉屈辱,在回程路上遇上了刘备。此时的刘备正谋划夺取益州,自然对张松款待有加。很快,张松和刘备达成了默契,告诉了刘备益州的军事布局,关卡要塞等重要的信息。

回到益州的张松更是暗中串通了好友法正,两人密谋投靠刘备,帮助刘备夺取荆州。此时,曹操兵败赤壁、损失惨重的消息传来,张松趁此机会同刘璋分析天下时局,认为曹操颓势已现,不如同刘备联手,保证荆州的安稳。刘璋听信张松的话,派法正去刘备处进行政治协作联系。法正欣然前往,同刘备进一步详谈计划。

此时的益州出现内乱,刚平定就传来了曹操攻打汉中的消息。汉中位于益州北部,为益州北部的重要军事屏障,一旦汉中失守,益州恐怕是“唇亡齿寒”。张松觉得此刻局势成熟,向刘璋提出迎刘备进城共同商谈对付曹操的办法。感到局势紧迫的刘璋没有别的办法,只得点头同意。

当时的益州主簿黄权和从事王累都向刘璋进谏,认为不能和刘备联手。王累甚至用绳索将自己吊在城门上,手中拿着谏章和宝剑,直言若刘璋执意不停劝谏便断绳自尽。刘璋无奈,只得接过谏章,上面写着:“益州从事臣王累,泣血恳告:窃闻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昔楚怀王不听屈原之言,会盟于武关,为秦所困。今主公轻离大郡,欲迎刘备于涪城,恐有去路而无回路矣。

倘能斩张松于市,绝刘备之约,则蜀中老幼幸甚,主公之基业亦幸甚!”这是说当初楚怀王不听屈原的话,会见秦昭襄王,结果被秦扣押了,现在您离开益州去涪城迎接刘备,恐怕也是有去无回。不如杀了张松,回绝刘备,这样基业才能保存。此时的刘璋主意已定,见这直白的进谏又怎么能听进去呢?他生气的说:“与仁人相会,如亲芝兰,汝何数侮于吾耶!”这是说我见刘备是好事儿,用不着你来管教我。王累见刘璋不听劝,竟然真的挥剑斩断绳索,摔死的刘璋面前。

可即使是有人以死劝谏也没有改变刘璋的想法,他还是迎接刘备进了益州。进入益州的刘备果然没有帮助刘璋去汉中打仗,而是百般托词,暗中却在益州培植自己的势力。

公元212年,刘备发兵开始攻打益州。刘璋门下谋士多有叛变,兵力上又寡不敌众,在苦苦支撑了两年后只得投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