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讲三国志之4,袁绍不抢天子的根本隐情

2020-10-02 14:06:45 作者: 精讲三国志之

(文/历史挺好玩 维权骑士签约作者,抄袭搬运必究)

挟天子以令诸侯,袁绍明明那么好的机会,身边四梁八柱人才众多,为什么会在这关键一步,走错了路?因为他曾另立新君,你说他要见了汉献帝,这可怎么解释?

袁绍与韩馥谋立幽州牧刘虞为帝,太祖拒之。绍又尝得一玉印,于太祖坐中举向其肘,太祖由是笑而恶焉。

二年春,绍、馥遂立虞为帝,虞终不敢当。聪明一世,糊涂两次

从市长到省长,袁绍吞并了韩馥;又从省长到一统北方,袁绍灭了公孙瓒。官渡大战时袁家势力正处巅峰,怎么可能那么被击败?

袁绍聪明了一辈子,却连着犯了两个错,为日后官渡大战的败亡埋下了伏笔。

反董卓联盟面临的问题除了董卓这边的西凉铁骑,还有“挟天子以令诸侯”原始版的董卓乱政。酸枣联盟不论怎么号召,也是清君侧,是卑微的一方。董卓反而手持皇帝,处于舆论制高点,可以肆无忌惮地说你们都是反贼,是乱臣贼子。

董卓废立了新帝,这下袁绍可坐不住了,我不承认。

这不明着置气吗?

可能在他看来,何进和他才是大汉的主人,事到如今不仅没有反思,反而和反贼董卓置起来了气。你立的我不承认,你能废立皇帝,我也能。你董卓神奇什么,不还是当初我让你来的。

董卓废了刘辩,立了刘协。

紧接着袁绍就要拥立刘虞,结果人家还誓死不从。xx打脸......

他可能还沉浸在汉末尽在他和何进掌握的时代,殊不知,他这样做和董卓并无区别。已经在政治上低了一头。

N年后,汉献帝要天下诸侯勤王,多好的机会。如果他去了,大概率就没有后来的曹操什么事儿了。他又想起来了当年的废立之争。一是嫌皇帝没有用,二是担心当年的大不敬被再次提起。

犹豫之间,让曹操占了便宜。

其实能有什么事,皇帝到了你手里不一样是傀儡?怕被皇权制约放弃救皇帝,结果最担心的事儿还是发生了。一辈子处于被动,被曹操的挟天子以令诸侯要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