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为何座不稳北京城

2020-10-02 16:15:07 作者: 李自成为何座

李自成(1606年9月22日—1645年5月17日),原名鸿基,小字黄来儿,又字枣儿。世居陕西榆林米脂李继迁寨,明末农民起义领袖,世居陕西榆林米脂李继迁寨。崇祯二年(1629年)起义,为闯王高迎祥部下的闯将,有勇有谋,后来高迎祥死后,他继称闯王。

李自成作为农民军的领袖,代表的是广大农民群众的利益,“均田免赋”口号的提出,获得广大人民的欢迎,部队发展到百万之众,成为起义军中的主力军。崇祯十六年(1643年)在襄阳称新顺王,次年正月,建立大顺政权,年号永昌。不久攻克北京,推翻明王朝。在北京城,为什么他座不稳皇帝的宝座呢?

1

天时,他碰上了一个不恰当的时候,因为当时的情况比较复杂,起义军队伍多,而且北方还有后金这个强大的对手,实际上他的命运和后金有直接的关系。如果不是多尔衮率八旗军与吴三桂合兵,在山海关战败李自成,他也不会退出北京,在湖北通城县九宫山遭村民误杀。而历史是没有如果的,我们反观他在北京做了什么呢?

2

进京后对待京城士大夫们采用的是:“拷掠助饷”;对百姓是军纪废弛、抢劫杀人。极端血腥,京城弄得一片白色恐怖;对未曾安稳的边关吴三桂,派降将去招降,招降就是招降,而李自成非要占他的爱妾。没有一点远见,吴三桂不反你还反哪个?这个时候的做法,其实李自成是在自掘坟墓。

3

他没有一个明确的建国指导思想,在用人方面武将里除了一起起义的苦哈哈,没有别的什么人帮忙,文人资源更是欠缺,除了破落举人牛金星、装神道人宋献策外,上得台面的给我们留有印象的文武双全的只有李岩一人。而他在革命没有成功时,就先对他地位构成威胁的人动手了。先是进京前杀掉与之合兵的“曹操”罗汝才,败出京后杀掉认为威胁他皇位的李岩。根本没有可用的人才辅助成事。试想,没有人才的大力辅助,哪个帝王可以成就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