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军曾联合李自成一起攻打明朝,为何到了山海关,要攻击大顺军?

2020-10-02 19:27:36 作者: 清军曾联合李

清军在攻打明朝的过程中,曾经有好几次想联合李自成一起攻打明朝,消灭大明王朝。在他们看来,大明是他们共同的敌人,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

第一次联合李自成的事情发生在皇太极时期。

后金时期,皇太极继承了努尔哈赤的皇位,成为大金皇帝。此人文韬武略比起他的父汗,有过之而无不及,大清在他的领导下,不仅取得了大明战场上胜利,而且取得了朝鲜、蒙古等国战场上的胜利,一下子成为中国北方的一个强国,实力不可小觑。

然后,大明对他来说,仍然是一个“巨无霸”,要向南发展,吞下中原这个“巨无霸”王朝,皇太极虽有野心,但并没有十足把握。

天聪七年(1633年),李自成在陕西、河南一带把大明王朝打得屁滚尿流,找不着北,地盘不断扩大,势力也强劲增长。这引起了北方后金政权高层的注意,他们想联合李自成的农民军,南北夹击大明,将这个“巨无霸”蚕食肢解,分而治之。

皇太极的大儿子豪格,已经成长为后金军队的一个青年将领,也颇具才智,他是皇太极帝位的热门人选,也是第一人选。

为此,他第一个向父皇皇太极提出,清军可以从旧道、宁远两路出击,夹击山海关,如果力量不足,可“屯兵招谕流贼,驻师通州,待其懈而击之。”

豪格口中的“流贼”指的就是李自成带领的农民军,可见他当时对农民军非常鄙视,在称呼上仍然贬低农民军。

他这个建议虽然大胆,也具备一定的可操作性,但最终并没有成为事实。

皇太极之所以没有采纳儿子的建议,最大的可能性是考虑到清军即使联络“闯军”一起攻打明朝,也不一定能灭掉明朝,战略上存在一定冒险性。

九年以后,也就是崇德七年(1642年),皇太极派大将军阿巴泰率军攻打明朝,在为这支部队出征送行的时候,皇太极又提出了联络农民军,共同打击明朝的主张。

在王先谦的《华东录》里记载了这个事情,当时皇太极对阿巴泰说:“如遇流寇,宜云尔等见明政紊乱,激而成变,我国来征,亦正为此。以善言抚谕之,申戒士卒,勿误杀彼一二人,致与交恶。如彼欲遣使见朕,即携其使来,或有奏朕之书,尔等即许转达,赍书来奏。”

皇太极虽然也称农民军为“流贼”,但他的意思很明白,就是想联合李自成的农民军,双方无论如何先见个面,谈一谈,商量一下后续合作事宜。

可惜的是,这次大清军队出征,并没有碰到农民军。

此时的李自成正率领他的40万人马,击退了左良玉率领的20万明军,攻占湖北的襄阳,并将襄阳改为“襄京”,建立了大顺政权的雏形,自己当起了“新顺王”,并积极谋划大顺军攻打北京的战略路线图。

所以说,这次清军出征,并没有见到农民军,根本谈不上相互接触和联系,更别提联合了。

时间到了1644年,这一年对逐鹿中原的各方诸侯来说,都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刚开始,大清政权又想起了联合李自成农民军的事情。

这一年的正月初一,李自成的农民军占领西安后,改西安为“西京”,建立了大顺政权,李自成登基成为“大顺皇帝”,建元“永昌”。

建国伊始,李自成便于正月初八亲率大军,正式向北京进攻,计划消灭盘踞在北京的大明王朝,统一中国北方地区。

1634年9月,在李自成快进入西安的时候,皇太极于1643年9月21日撒手人寰,追寻父皇努尔哈赤去了。

大清内部经过惊心动魄的夺嫡大战,最终皇太极的长子豪格夺嫡失败,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皇太极年幼的儿子福临最终胜出,成了皇太极的接班人。

多尔衮顺势做了摄政王,成了大清国最有权力的男人。

大清国虽然换了皇帝,但消灭大明的战略目标却没有因为皇位的更替而发生变化。

1644年新年刚过,多尔衮就继承其兄皇太极的遗志,开始排兵布阵,准备向大明发起攻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