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的日军为何那么难对付,中日差距有多大

2020-10-02 19:27:54 作者: 抗战时的日军

文/寂寞的红酒

1937年7月7日,日本制造卢沟桥事变,中国军队奋起抵抗,全面抗战爆发。全面抗战爆发后,日本发动了疯狂的侵略,骄横的日军打得中国军队节节败退。短短半年时间,中国就丢掉了半壁江山,损失了大部分粮产区和工业区,中国军队只能退到中西部利用地形进行抵抗。在双方的对决中,日本可以说占有压倒性的优势,中国军队哪怕数倍的兵力都未必能消灭人数比自己少得多的日寇,日本一个师团追着中国十几个师跑是常有的事。很多人不禁感到奇怪,抗战时的日军为何那么难对付,中日差距有多大?

首先,我们先来说说日军。日本现代陆军起源于明治维新,是一支非常具有战斗力的现代军队。日本军队不管是单兵素质、文化水平、训练方式还是武器装备,全面超越中国,已经向欧美强国看齐。论战斗意志,受武士道和军国主义影响的日军比欧美军队还要坚定,多是悍不畏死的骁勇之辈。日本兵不仅吃苦耐劳、韧性好,而且执行力极强,是一支非常可怕的对手。而当时的中国军队士兵素质普遍很低、战斗力也很差,大部分是拉壮丁拉来的。这些士兵不仅文化素质低无法掌握现代装备,而且大部分没有接受过现代化的训练,有的连枪都没有摸过,简直就是炮灰。实际上,由于营养不良,大部分入伍者身体状况很差,连征兵的标准都达不到。由于没有脂肪储备,很多士兵连一场高强度的对抗都撑不下来。

中国军队不仅综合素质差,装备也差,而且不是一般的差。哪怕是中国最精锐的德械师同样不敌日军,和日军有很大的差距。虽然德械师轻武器并不逊色日军多少,但日军在重武器方面具有绝对的优势。日军上面有飞机,下面有大炮,一通如雨般的炮击后,步兵跟随坦克向前方冲锋推进,基本战事就结束了。连德械师都不敌日军,其他部队就更不行了,有的部队连饭都吃不上,子弹只能数着用,还有的甚至好几个人合用一支枪,能打得过日军就怪了。这就是当时中国军队的实际情况。

虽然中国军队进口了少量的大炮、坦克等重武器,但数量非常少,而且补给维修困难重重,基本使用几次就报废了。所以中国军队只能靠机枪、迫击炮等轻型重武器来弥补火力的不足。但即使如此,也改变不了火力弱的现实,甚至可以说无济于事。因为中国军队不仅机枪和迫击炮数量少,而且弹药不足,打一发少一发,子弹和炮弹比士兵都金贵。

更严重的是,别说大炮,就是中国的机枪和迫击炮只要一露头,日军的飞机和炮火马上覆盖过来,很快就被打掉了。所以中国机枪和炮兵阵地打完就得跑,得赶紧转移,否则就得报销。所以中国军队几乎没什么像样的火力支援。因此,中国军队只能靠着步枪和刺刀在枪林弹雨中与日寇搏杀。实际上,即使白刃战中国军队也不是日军的对手。根据八路军的统计,一般一个日本兵在拼刺刀时能同时对付至少三个中国士兵。如果两个鬼子背靠背,能对付中国军队一个班。当时的差距就是那么大。

而就是在这种敌我差距悬殊的情况下,中国军队奋起反抗,凭着满腔的热血和爱国热情,和日寇顽强搏杀,用了八年的时间在盟军的帮助下赶走了日本人。今天我们和平幸福的生活就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所以我们应该珍惜今天和平幸福的生活,也应该铭记那些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中国军人。他们都是真正的民族英雄。

参考资料:《剑桥中华民国史》、《抗日战争》、《抗战前中日军备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