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齐桓公面前,曹操矮一截

2020-10-02 19:28:56 作者: 在齐桓公面前

春秋时,一天,齐桓公跟管仲在宫中密谋讨伐莒国的事。就跟现在很多政策还没等出台外面已经传得沸沸扬扬一样,齐桓公跟管仲还没商量完呢,外面就已经传开了齐国要讨伐莒国的消息了。

鉴于当时还没有间谍卫星,针孔摄像机的创始人也还没出生,可想而知齐桓公是如何的惊讶和愤怒。齐桓公问管仲:“商量这件事的人除了你就是我,现在给你充分的民主,你说吧,到底是谁泄露了消息!”

管仲听完齐桓公的质问,不慌不忙,跟个算命大师一样幽幽地道:“国必有能人。”

这句话说得很妙,一是推脱了自己的责任,二是也让齐桓公高兴一下,因为咱国家除了我还有一位圣人呢,就是传扬这个消息的人。您想想刚才还有谁进来过?

齐桓公想了想,一拍大腿,道:“确实,刚才有个送饭的进来过!你说的圣人不会就是那个送饭的吧!”

那个送饭的人叫东郭邮,被请进宫中,齐桓公问,外面流传的消息是不是你传出去的?东郭邮倒也干脆,很痛快地就承认了。

齐桓公又问:“我记得你只进来送了一次饭,几秒钟都不到,隔那么远又听不到我们说的什么话,你怎么会知道我们在商量讨伐莒国的事?”

东郭邮终于等来了机会,又兴奋又激动还得装着很平静地说出了这样一段话:“人的表情能反应出人的心理活动:面带笑容,是有喜事的表情;面色灰暗,是有丧事的表情;面部发红,手舞足蹈,是要打仗的表情。刚才我进来送饭的时候,看见两位红光满面,精神焕发,显然是在商量打仗的事,而从大王的口型来看,像是一个‘莒’字,大王激动的时候手指的也是莒国的方向,而且我知道周围这些小国只有莒国是个刺头,不肯孝敬我们,因此我得出结论:大王一定是在商量攻打莒国。”

齐桓公听完大喜,这人观察事物如此细心,一定是个难得的人才,从此重用。

后来的杨修,也有山猜上意,却为此赔上了性命,为什么呢?

要说才华,杨主簿不比东郭邮差多少,要说“扰乱军心”的严重程度,东郭邮也不比杨修轻多少,然而结果却是如此的天壤之别,只因为曹操不是齐桓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