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入赘婚姻:古代妇女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2020-10-02 20:35:36 作者: 宋代入赘婚姻

所谓赘婚,即指男方到女方家落户,以女家作为关系主体的婚姻形式。赘婚的出现,一定程度上是对中国古代传统婚姻制度的颠覆,中国传统婚姻历来强调男婚女嫁,门当户对,而赘婚却反其道而行之,以男子入赘妻家为主要表现形式。

就现有历史文献来看,赘婚发端于战国时期,在经历了相当长时间的发展后,宋代入赘婚姻已经出现了新的变化,并在民间社会中具有了极大的普遍性。下面,本文就将对宋代入赘婚进行大致略论。

一、渊源——缘起于民间经济活动的入赘婚

1、释义——从敖从贝,无关婚姻

要想了解入赘婚俗,首先需要深入探究"赘"的字义。东汉许慎在《说文解字》中云:"赘,以物质钱,从敖贝,敖者犹放贝,当复取之也"。即"赘"本是一个会意字,从敖从贝,有抵押、放贷的意义。

可见,赘字的本来面目与并非婚姻方面的用语,而入赘一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民间经济活动的产物,即为了借贷而进入人家成为质子,赘子一词正指此意。

此时的赘子简单来讲就是奴婢,通常被视为归属于主人的财产,是没有什么人身权利可言的。

2、发展与奠基——秦汉赘婿的出现

随着时间的推移与其内涵的改变,入赘逐渐演变成一种特殊的婚姻方式。入赘婚最迟在战国时期就已经出现了,在《睡虎地秦墓竹简》中就已经有了关于"赘婿"的法律条文:"有赘婿人虏欲掩迹扬名者,聚为一卒,名曰励钝之士"。

种种历史资料表明,秦国是存在赘婚习俗的,且此时入赘的原因、目的与性质与之前已是截然不同,如同《汉书·贾谊传》所言:"商君遗礼义,……,家贫子壮则出赘",当然,这里的出赘是以男方为主体而言的。

秦始皇统一中国后,仍有赘婿,并为汉代所继承。这一时期赘婿的地位略有提高,但总体上仍是卑贱的,在经济利益与政治权利等方面都会受到不同程度上的限制。

二、宋代——入赘婚的普遍出现与近世化转型

1、原因——时人对钱权向往的真实写照

⑴不问阀阅,唯求资与财的婚姻观念

随着宋代门第观念的淡薄与商品经济的发展,宋人嫁娶越来越看重对方的钱财,在《宋文鉴》中就有"观今之俗,娶其妻不顾门户,直求资财"的说法,可见以财论婚嫁已逐渐演变成为当时的一种社会风气。

但是我们都知道阶级是社会的基本属性,有人家中经济条件优越就必然会有人出自穷家小户,很显然,这些人想要靠高额的礼金聘娶妻子是行不通的,入赘便成为一条可供选择的道路之一。

一般来讲,能够有条件招赘婿上门的人家的经济条件必然是不错的,所以贫穷的男性入赘妻家,不仅能够了结自己的婚姻大事,还能因妻家的富有,而改变现状,实现由贫穷向富贵的变迁。

事实证明,金钱的诱惑还是很有吸引力的,为了追求女方钱财而入赘的大有人在。

⑵出于拓展家族势力的需要

除上述因素外,宋代入赘婚的普遍发生的原因还与家族整体生存的需要息息相关。两宋时期,由于商品经济的发展,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口流动数量大,甚至整个家族迁移他地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此时,赘婚便成为了能够迅速融入当地家族的重要途径。而对于当地人来说,这种同外来家族结二姓之好的的招赘方式,可以与来自其他地区的势力强强联合,从而将家族内的势力覆盖到更广的地区,拓展宗族的势力。这也可以算得上是宋代的入赘婚较为流行的原因之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