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出将,山东出相:唐太宗为什么拔用许多山东人为相?

2020-10-02 21:38:42 作者: 山西出将,山

#历史冷知识# 唐高祖时期偏重任用的关陇集团的成员的政策,到了太宗时期发生了变化。太宗在位二十三年,期间任用了二十八名宰相,其中山东人占了接近一半,为十一人。

这十一个人的籍贯分别是:

房玄龄 齐州临淄人;魏征 魏州曲城人;高士廉 德州蓨县人;温彦博 并州祁县人;戴胄 相州安阳人;李勣 滑州卫南人;张亮 郑州荥阳人;马周 博州荏平人;高季辅 德州蓨县人;崔仁师 定州安喜人;张行成 定州义丰人。

那么,唐太宗为何提拔许多山东人做官为相呢?

首先,我们要想到唐朝皇室是如何发迹的。李唐皇室出身于关陇集团,这一个集团本来是顺着北方边境的胡人对于北魏孝文帝汉化政策所起的反动潮流产生的。这一集团的成员大多数都是重文轻武,与中原的所谓高门大族来说,缺少文化的积淀。他们本来就是骁勇善战的将士,而不是懂得文学治道德文士。

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的后代虽然也有很多人受到汉人文化的熏陶,但是同时他们也要保持着尚武的传统。完全放弃掉骑马射箭的习俗的人是占非常小的一部分的。因此,关陇集团相对于中原的豪门贵族,不论从数量,还是历史文化,亦或是影响力,根基还是不稳固的。因此,如果单单用关陇集团的人士开治理国家,人才是非常不足的。这时候,就要把眼光看到文化高度发展的山东了。

其次,山东历来就是孔孟之地,具有高度的文化传统。在这时,山东地区是人才荟萃的地方,所以唐太宗任用多数山东的宰相。在这时,门阀制度其实还是有很大的影响力的,山东有很多高门贵族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他们的文化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影响着山东百姓读书的风气。再加上唐朝想要一统中国广大的地区,必然要需要大量的人才。因此,人才丰富的山东,就成为了唐太宗搜罗人才的对象。加上山东人受到儒家文化的深刻影响,忠君的思想是牢牢地刻在他们的脑子中的,一旦得到他们,利益是无穷的。

再者,为了缓和山东人对于唐朝王室的抵触与恶意。因为在隋末起义时期,从山东发家的李密、窦建德等人,最终都被李唐王室所消灭。他们有很多人还是受到山东人的拥戴,因此实际上山东人与李唐王室是处于一种对立面上的。

唐朝王室起兵于太原,后来又以关中地区为根据地,因此与山东人之间,天然就会产生一种地理上的隔阂与猜忌。再加上在李世民与李建成争夺皇位的时候,李建成比李世民先一部获得了很多山东豪杰的支持。因此,当李建成在玄武门之变中被杀,更加加深了山东人对于太宗的恶意。因此,唐太宗多用山东人为官为相,就是想要用山东人来安抚山东人,缓和他们对于唐太宗的嫌忌。

最后,从山东的地理位置来看,山东地区物产丰饶,是当之无愧的李唐皇室经济上的生命线。山东人口众多、物产丰饶,单单是税收就不是很多其它地区可以相比的。如果这一地区发生了叛乱,即使很快就可以平定,对唐朝王室所造成的损失也是不可估量的。因此,把人才都招入朝廷,给予他们以高官厚禄,使他们效忠于李唐王室,这样就会消除叛乱形成的因素,即使叛乱也会缺少组织。有利于社会的稳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