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子词臣沈德潜生前无限风光,死后被乾隆皇帝亲笔下旨查办

2020-10-02 21:40:17 作者: 天子词臣沈德

吴敬梓在他的《儒林外史》里刻画了一个人物老范进,清朝“老范进”式的诗人,学者,沈德潜(1673年一1769年),却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他从22岁参加乡试,共参加科举考试十七次,最终在乾隆四年(1739年)中进士,时年67岁,乾隆皇帝非常恩宠他,经常与他讨论历代诗源,在以后的30年间,他一路升迁,历任尚书房行走,礼部侍郎,退休后,又加礼部尚书衔,封光禄大夫,太子太傅,位极人臣,风光无限,死后又追封太子太师,赐谥文悫,入贤良祠祭祀。

但是,在他去世几年后,乾隆亲笔下旨,追夺沈德潜官衔,罢祠,削封,仆碑,沈氏所有荣华倾刻间化为无有,乾隆甚至还命人鞭尸。作为皇帝身边的红人,天子的词臣,为何惹得乾隆皇帝龙颜震怒呢?第一,沈德潜曾把自己编好的《国朝诗别裁集》呈给乾隆,请他作序,乾隆对沈德潜把钱谦益放在首位极为不满,乾隆认为钱谦益是有才无行的人。

钱谦益是南明弘光政权礼部尚书,清兵打来时,他的妻子柳如是劝他以身殉国,无可奈何下,他发了个“朋友圈”告诉亲朋好友要跳河自尽,宁可去世,也不投降,希望大家送行下,于是,坐了满满一船人为他找个好时辰,找个好地方跳下去,可是,从早上转到黄昏,转了一遍又一遍,结果说了句“水太凉,没法跳下去。”多铎带兵打到南京时,钱谦益第一个带头投降,降清后又暗地反清复明,被列入《贰臣传》所以乾隆皇帝很不认可沈德潜的作法,但乾隆皇帝对此事的处理只是“国朝诗不应以钱谦益冠籍,命南书房删改,重付刊印,外人不必议论”。第二,卷入徐述夔《一柱楼诗》文字狱案,沈德潜为徐述夔作传,后来查明“德潜为之作传,不过图其润笔,贪小利而谀大逆。”

这些都是他死后翻出的旧帐,罗列的罪名,还有一个罪名是他死后有人向乾隆报告,他生前四处炫耀为乾隆皇帝修改诗作,哪首诗是他给润色的,哪首诗是他给乾隆代笔的,更过分的是,他还把为乾隆代笔的诗收入了自己的诗集,乾隆为此大怒。所以,乾隆对沈德潜的结论是“朕于德潜,以诗始,以诗终”。《孙子兵法》里有个主张:推恩施惠,就是说有了功劳要懂得及时把功劳向上推,有了恩惠时,要施惠下面的人。有些事还需要守口如瓶,“臣不密失其身”。